因流感引起大量坏死性脑病?卫健委等部门回应今年流感病情

2019-01-28 17:29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因流感引起大量坏死性脑病?卫健委等部门回应今年流感病情

近期冬春季流感高峰,每个人身边都有不少人中招。今年的流感卷土重来,似乎比往年严重不少,真的是这样吗?

今年流感活动水平比去年同期低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周都会发布流感指数。自2018年12月19日起至今,深圳市已经连续6周将流感指数发布为Ⅱ级(易发生),此前则为Ⅲ级(较易发生)。Ⅱ级意味着未来一周深圳市流感流行强度高,流感病例多,公众应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Ⅲ级意味着流感活动较强,流感病人较多。

而在2017年同期的12月13日至12月19日深圳流感指数为Ⅱ级,转到下一周的2017年12月20日至12月26日就变为更强烈的Ⅰ级(极易发生:流感流行强度极高,流感病例急剧增多)。2017年12月27日至2018年1月2日深圳流感指数再次调整为Ⅱ级,该级别持续到1月30日。

这一对比与全国流感监测网络的结果基本一致——相关部门最新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进入流感活动高峰期,南方省份升高趋势趋缓,北方省份处于平台期。根据专家综合分析,我国2018—2019年流感流行季流感活动水平将低于上一流行季水平,未来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寒假,流感聚集性疫情将逐渐减少,其他感染性腹泻等疫情也将持续下降。

“流感作为冬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每个冬春季都会出现流行高峰,只是流行的时间长短、峰值有所不同。本流行季流感活动水平比去年同期低是有数据支撑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表示,国家流感监测系统有554家医院作为哨点医院,每天统计报告流感样病例;有400多家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流感样病例病原学检测,从不同的维度,既监测流感样病例变化,又监测流感病毒本身的动态变化。

因流感引起大量坏死性脑病?不存在

“一个并不凶险的感冒,很快带来了白肺、成人呼吸窘迫,甚至用上了体外人工膜肺”,这是去年媒体报道的一起流感案例,花肺几十万元最终完成治疗。

除了传染范围广泛之外,流感让人感觉来势汹汹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引起重症病例。例如,今年另很多人格外关注的重症病例除了严重的肺部炎症之外,还有对神经系统的损伤。据报道,在广州出现了多例坏死性脑炎的患儿。

“不仅今年,每年甲流都引发极少数神经系统损伤,特别是儿童可能出现坏死性脑病等并发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说,但多种病原体都可以引起坏死性脑病,流感病毒只是其中一种,不排除多重感染所导致的神经系统损伤。

“从历年流感和各种病毒感染诊疗情况看,偶发的坏死性脑病一直存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高恒妙表示,自己曾和广州的医生沟通过,今年流感病毒造成的神经系统损伤病例并没有明显增多,和往年基本持平。

重症病例发生的人群多在“一老”“一小”,由于免疫系统相对弱势,容易引发重症。“今年对住院监测、对重症的监测并没有提示有显著增加和异常的情况。”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李中杰说,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以及有慢性呼吸系统、慢性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系统等慢性病患者,出现并发症的风险比较高,要特别注意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感病毒种类单一,较易控制

病毒变异能力强是另一个令人担忧的因素,一旦病毒变异使得现有疗法“束手无策”,也会使得流感情况变得严重。

“从全国对今年冬春季流感病毒监测结果来看,目前主要流行的是甲型H1N1型流感,占90%以上,乙型非常低。”李中杰说,“我们通过对流感病毒的抗原性监测,也没有发现影响今年流感流行的抗原性等的变化。”

这意味着流感病毒种类单一,相对较易控制,往年出现的多个类型“前仆后继”的情况今年目前没有发生。因此,目前来看大多数流感病毒,特别是今年流行的甲流仍以攻击呼吸系统为主,主要并发症仍然是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传播途径仍旧以飞沫传播为主,但病毒排出体外后会在物体表面上停留一段时间,如果周围人接触以后,再触摸口鼻腔也是传播流感的一种方式。

此外,抗原性变化“不离其宗”意味着现有疫苗对今年流感的保护效果将稳定有效。李中杰表示,今年流行的病原与我们推荐接种的流感疫苗株的匹配性还是非常好的。

综上所述,无论从流感活动范围、重症案例、病毒变异能力等多个方面的数据来看,今年的流感并没有像传说的比往年更加厉害的迹象。

勤洗手、多通风、清淡饮食、规律生活、注射疫苗、尽早治疗、适当隔离仍旧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老生常谈”。

责任编辑:华夏(QZ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