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7点15分卧铺客车坠下大桥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假的!

2019-02-01 17:09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昨晚7点15分卧铺客车坠下大桥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假的!

临近春节,不少外出工作的人会选择乘坐长途客车回家过年。然而,最近微信上热传一篇题为《紧急通知:昨晚7:15分卧铺客车坠下大桥!30多名乘客全是打工的!太惨了!》的文章,引发网友关注,文末阅读数达“10万+”。文章中引用了一条某电视台的新闻片段,称就在“昨天”,湖北发生一起长途卧铺车冲下荆州长江大桥的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此事是真的吗?

记者查证发现:这其实是2013年发生在湖北荆州长江大桥的一起交通事故,当时造成至少14死9伤。在此后几年中,这起事故被造谣者反复拿出来骗点击量,称是“昨晚”或者“今晚”发生的事故,制造恐慌情绪。

据新华网2013年3月12日报道,当日19时左右,一辆由恩施开往广州的双层卧铺车途经湖北荆州长江大桥时,因爆胎冲破大桥护栏掉落江滩。车上乘客大多数为外出务工人员,共有三四十人,当时事故造成至少14人死亡、9人受伤。

记者查证后还发现,该事故在2016、2017年时也曾被人模糊了时间之后进行再次传播。2016年4月8日,湖北荆州网警曾发布一则辟谣声明:“从昨晚(7号)开始,荆州朋友圈又开始疯传‘2013年3月卧铺客车坠桥’事故的视频,真让人操碎了心!如果不点进去,网民们还真以为是最近的事情。”

2017年1月,这条视频也忽然在网上又热传。2017年1月11日,“@湖北网警巡查执法”对此进行专门辟谣:“近日,个别自媒体、少数网民在朋友圈转发一条‘荆州出大事了!一卧铺客车掉入长江大桥’的视频或图文信息,引起热议。经核实,此事故发生时间为2013年3月。荆州网警、当地媒体已多次公开辟谣。为了避免谣言扩散,湖北网警、荆州网警巡查执法账号网上公开警示删除此类谣言,请支持配合。网警提示,发生重大灾情、事故容易滋生谣言;利用互联网制作、复制、传播不实信息等扰乱社会秩序的,都属于违法行为,将会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目前,该文章已因内容违规被微信方面删除。

 

责任编辑:华夏(QZ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