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约30万人限购解禁?造谣!

2019-02-21 15:07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网上流传一篇题为《2019房产局势已定,禁止房价下跌!国务院规定半年内放开全部限购!》的文章。文章称:“(2018年)10月15日,国务院发布了一篇《关于开展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按照通知的要求,在2019年目前市场实行的限购、限贷、限价等等所有政策全部废除。……上海约30万人限购解禁,2019或将迎来购房高峰。”文章暗示,2019年房价将飙升,呼吁大家尽早买房。这篇文章被不少房地产、中介的微信公众号转发,有的文章阅读数已经超过了50万。

网传文章截图

网传文章截图

这是真的吗?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发现,网传文章中的图片使用了中国政府网官网文章的截图,并和另一篇文章进行后期拼接,造成了“废除限购、限贷、限价政策”是由官方发布的假象。

事实上,国务院确实发布过《关于开展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但是它的发布时间为2018年5月14日,并非网传文章所说的2018年10月15日。该文件也不是关于房地产领域,而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政策文件。相关文件也未提及“2019年目前市场实行的限购、限贷、限价等等所有政策全部废除”等内容。

中国政府网官网截图

中国政府网官网截图

据报道,今年1月27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对于各方关心的房地产走势,上海市市长应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上海将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常态长效机制,继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在2018年11月,人民网就曾对“国务院规定半年内必须放开楼市全部限购”等消息进行辟谣。此外,全国多地媒体也对《2019房产局势已定,禁止房价下跌!国务院规定半年内放开全部限购!》一文进行了辟谣。可见,网传文章是冒充官方机构发布不实信息。

截至记者发稿时,部分网传文章已因“此内容违反《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被微信官方删除。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作者:郑子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