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北京地区几大谣言,你都信了吗?

2019-04-01 16:42 辟谣平台公众号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月北京地区几大谣言,你都信了吗?

不知不觉3月份已经过去了,

你被谣言“套路”了吗?

辟谣君为大家整理了

3月份北京地区的谣言,

来看看,你中招了没?

 

1.皮卡车即将解禁、可进北京城区?

传闻

3月底,网上有这样一则消息:今年1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北京外地车限行政策将实施。近段时间,不少居住在北京五环外的市民发现,身边的皮卡车逐渐多了起来,有行业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7月开始,北京全市皮卡销售量节节攀升,近几个月销量已经较去年同期翻了十倍。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汽车经销商都打出了“买皮卡送京牌”的噱头,甚至炒作北京未来将解禁皮卡车的概念,一些消费者购买皮卡也是出于“占个北京号牌”的需求。

真相

针对这一现象,北京市交管局发布消息称,“皮卡”属于货车,北京市号牌每天6时至23时,禁止进入五环路以内道路行驶,近期将对其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表示,短期内北京限行政策不会改变,建议北京市民理性购买此类皮卡车,以免造成损失。

 

2.飞机撒药,不能晒被子?

传闻

网络上再次出现所谓“飞机撒药治白蛾的通知”,内容为:“市园林办通知:本月15号至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大家把爱心传递下去。”

真相

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3月25日回应称:此消息实属谣言。飞机撒药的目的是防治林业病虫害,这项工作将于4月初开始。使用的药剂对人畜无毒无害,同时撒药范围主要集中在五环以外非人口密集区的生态公益林、防护林等林地,远离居民生活区,因此不会对市民生活造成影响。

 

3.家门口的检修告示:燃气灶损坏、漏气可为你更换三无产品?

传闻

近日,海淀区的一些老年居民在自家单元门口看到有燃气检修的通知,就按照通知上的提示拨打电话,并预约了检修服务。自称燃气公司检修人员到达后,经过一番检查,告诉事主家中的燃气灶已损坏,有漏气现象,如果继续使用有很大安全隐患。

图自海淀警方

真相

1月底至2月初,陆续有老人被假燃气维修人员以收取押金为由骗取数千元,并向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报警。3月26日,记者从海淀公安分局了解到,一个冒充燃气员工诈骗老年人团伙被打掉,3名嫌疑人被抓获刑拘,目前警方已核破案件近十起。他们在京冒充燃气检修人员,专挑老人们独自在家时上门,以燃气灶损坏、漏气等理由更换三无产品,并索要高价押金实施诈骗。

图自海淀警方

 

4.2019年北京市养老金调整方案已经发布?

传闻

一则题为《2019年北京市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的网络文章称“人力社保部发布2019年六项社会保障待遇标准集中调整方案……调整后企退养老金平均达到近4000元/月,自2019年2月1日起施行。”

真相

这篇文章漏洞百出。首先,调整六项社保待遇都是各地调各地的,人社部不会发布统一的调整方案。其次,“近4000元/月”是2018年的事,2019年再调整肯定不止这个数。最后,“2019年2月1日起施行”更是莫名其妙,养老金都是从当年1月1日起调整,就算政策发布时间晚了,也会从当年1月起开始补发。

目前,北京尚未发布养老金调整的消息,网络上流传的各种调整方案都不靠谱。关于2019年养老金的消息,现在能得到的权威、准确的说法就是3月5日对外发布的《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即从2019年1月1日起,按平均约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责任编辑:秦昊宸(QZ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