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加西红柿等于砒霜?专家:放心吃

2019-04-04 13:47 新京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4月份到5月份,渤海湾辽东半岛的海螃蟹就要大量上市,在尝鲜之余,部分市民却再次被关于螃蟹的流言所困扰。“螃蟹和西红柿同吃,会产生砒霜”,这一则惊悚的“冷门小知识”,“照例”又开始流传,偏偏从这个月开始,诸如“草莓西红柿”等鲜食高价西红柿品种也在新鲜上市。这两种食物是不是真的“相克”?专家对此进行细致辟谣,让你“安心”吃螃蟹。

“千万不要把西红柿和螃蟹放在一块儿吃,因为吃下肚里之后它们在胃里会产生反应,生成一种物质,叫砒霜。”这种说法在网上流传,让人一看有些不寒而栗。此说法还用科学的方式来论证自己的说法:“西红柿里边富含维生素C,这个维生素C能把螃蟹当中无毒的有机砷转化成无机的有毒砷,也就是砒霜。”这种说法真的有依据吗?螃蟹加上西红柿,真的能产生砒霜么?

北京市食品安全与监控和风险研究中心主任林立介绍,螃蟹和西红柿一起吃根本不会出现砒霜中毒的情况。林主任介绍,研究中心此前已多次用实验来证明这两种食物可以一起吃,大家不用担心。她称,取2克蟹黄和西红柿,还有根据中国药典配置的人工胃液,“斡旋混合后,放入恒温箱两小时,调节PH值加入人工肠液,涡旋混合后再放入恒温箱俩小时,这样就基本上模拟了人体的消化过程。”林主任称,此后,再往样品中加入提取液提取螃蟹中的砷,把提取液导入仪器进行生产量的测定。“多次试验的结果均证明,提取液内的有机砷并未转化为有毒的无机砷,也就是说,螃蟹和西红柿一起吃就会砒霜中毒,是不可信的。”

那么,到底传言是怎么出现的?实际上,这纯粹是一种利用化学假设产生的臆想。在部分水产品中,存在砷超标的现象,实际上会以氧化物的形式存在,而在原理上有可能被还原,进而产生危险。但现在水产品对各类超标物也会严格检测,严重砷超标的螃蟹不可能上市,更关键的是在现实中,人体根本不是化学反应容器,没有产生这种化学反应的有效环境,即便水产品中有机砷超标几百倍,也不可能通过所谓的维生素与消化液转化成砒霜。“螃蟹和西红柿同吃,会产生砒霜”,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注意到,这一谣言产生与蔓延至少已经有十年历史了,而十年来,无论中外都没有监测发生过螃蟹和西红柿同吃产生“砒霜中毒”的案例。

林主任提示,按照中医理论,蟹肉性寒,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以免引起腹痛腹泻,实际上这针对的是死掉的螃蟹,因为对不新鲜的螃蟹来说,细菌会快速的蔓延到蟹肉当中去的,很容易立刻出现腹泻、腹痛情况。此外,因为蟹黄中胆固醇含量高,患有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结石以及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应少吃或尽量不吃。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作者:张静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