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血”女子献血被多抽100毫升?回应来了

2019-04-04 15:49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熊猫血”女子献血被多抽100毫升?回应来了

4月3日下午,针对网传“熊猫血学生献血被强行多抽100毫升”一事,湖南省郴州市卫健委宣传科曹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郴州市中心血站已就此事联系了献血当事人,当事人称并未发布“献血时被多抽”的相关言论,其也非稀有血型,网络相关文章系杜撰。

当事人献血档案。郴州市中心血站提供

辟谣君发现,该消息的较早来源是网易号“小猫可可星座”于3月31日下午发布的一则消息《女学生因血型罕见被强行多抽100毫升,血站:反正也没事,多给点吃的就好了》。

该消息称,一名大三学生小倩在学校内的献血车上献血时,原本决定和朋友们一样捐献200毫升,但在抽血之后却发现被多抽了100毫升,原因是小倩被检查出血型为稀有的RH阴性(熊猫血)血型。

当事人在微博发布情况说明。微博截图

从该文章的配图可见,小倩捐献时间为2018年10月21日,献血量为300毫升,血型初筛为A型,献血证上的发证单位为郴州市无偿献血领导小组。

此后,不少微博用户转发了上述消息,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3日17时许,郴州市卫健委宣传科曹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郴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已联系到献血人核对情况,献血人称并未在网上发布“被多抽血”的帖子,且其血型并非“熊猫血”,相关网络文章系造谣。

当事人献血档案。郴州市中心血站提供

对于此事,北京血液中心供血科副科长张伟东告诉记者,由于输血可能出现(排异)反应,如果一个患者需要输入600毫升,那么200毫升/袋需要来自3个人,比300毫升/袋的多一个异体来源,出现输血反应的几率就可以大大增加。“现场工作人员对于符合条件的献血者,一般会鼓励选择400毫升的捐献量。”

张伟东还介绍,目前北方大部分地区献血有2个规格,200ml和400ml;南方的公民相对北方要瘦小一些,因此增加了300ml的规格。“但无论是采多少,都会按献血者的决定办。”

张伟东表示,《献血法》第九条规定,“严格禁止血站违反规定对献血者超量、频繁采集血液”。

责任编辑:秦昊宸(QZ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