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辟谣:再说一遍,没有地震云!

2019-04-15 13:08 上海辟谣平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10日,@中国气象局又哭着出来针对“地震云”辟谣了,引来围观网友纷纷调侃。

对话框中显示网友以为自己拍到了“地震云”,于是立即向@中国气象局求证。很显然,这并不是什么“地震云”,很可能只是天空中飞机划过的轨迹.......

像这样的“地震云”乌龙事件在网上流传其实由来已久了。特别是近年来中国频发地震,人们对灾害的警惕和担忧变得更普遍。

2008年5.12汶川地震前3天,也曾有人称在合肥、天水异彩和山东临沂等地看到了“地震云”。

网友号称汶川地震前在山东临沂出现的“地震云”

去年四川省绵阳地区发生4级地震后,也有网友称前几日在当地看到了“地震云”。

神马“地震云”,都是“浮云”

早在我国古代明清时期的《天元玉历祥异赋》一书中就专门论述过“震兆云霞”,认为“地裂”之前会出现“天裂”,也就是现在人们常说的“地震云”,时至今日,人们仍然对此信以为真。

而“地震云”概念在近代首次被提出则出自一位日本政治家,曾任奈良市市长的键田忠三郎。他曾在1956年日本福冈7级地震之前看到一条非常奇特的云带。之后他留意到,只要出现这样的云,某处就会有地震发生。于是他称这样的云为“地震云”。

随后几十年间,不少中日民间爱好者纷纷对其进行了观测和总结,认为“地震云”是地震在酝酿阶段向天空释放的云雾信号。其形态或成一条狭长的云带,人称“飞机云”;或成辐射状的“扇骨云”带;或一条一条平行排列的“肋骨状”云。

我们通常可以在清晨或傍晚时分看到这样的云出现,且呈现出各种颜色。

甚至还有人利用类似理论预报地震。杭州一名普通的退休工程师寿仲浩曾旅美12年自费研究地震预测,他靠看卫星云图上地震云带的位置地震进行预报做了十几年的地震预报,并自称成功地报出2003年12月伊朗办姆地震。有人说,他真正“读懂了云的语言”,去年他本人还出版了一本有关地震预测的新书《地震蒸汽模型与预报》,探讨了地震云的各种形态和外界环境对它的影响。

不被主流科学界接受的“民间传说”

尽管总是可以看到各种利用“地震云”预测的“成功案例”,但“地震云”却从未被主流科学界所接纳,它既不是气象学术名词也不是地质学学术名词。

在气象学家眼中,所谓形状各异的“地震云”并不罕见,那不过多是与高空气流活动有关,坊间经常流传的多为中高层的高积云或卷层云。

地质学家则摊手表示:地磁场的改变并非易事,电磁场影响云的分布也缺乏理论支持,倘若用云就能宇宙地震,那直接监测地磁场就可以完成了。

总而言之,在科学工作者们看来,“地震云”就是一个缺乏理论基础充满民间想象的“传说”,在科学的层层细究下就会脆弱得不堪一击。

但并没有阻挡“地震云”研究爱好者孜孜不倦地进行信息收集和分析的行动。尤其是近年来东亚地区地震发生频繁,加剧了人们对灾害的恐惧,“地震云”假说也因此一直在中国、日本等地长盛不衰。

2012年日本千叶县地震前几日关东上空出现的不可思议的地震云(图:新华网)

各种关于看到“地震云”的图片以及地震将来临的猜测也从未停歇过,不时引起民众的恐慌。2011年有网友称在苏州、南京等江苏一带多处看到了“地震云”,于是网上开始流传该地区将发生强地震,造成人心惶惶,最后江苏省地震局立即辟谣称并无异常反应,不会发生地震。

@中国气象局也一直致力于对网友们提问的“地震云”进行科普,但辟谣之路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

@中国气象局常年来就这么不遗余力地避免在“地震云”一事上不明真知的网友们弃科学真理于不顾,被人误导。

责任编辑:马岩(QX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