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榴莲会被冤枉酒驾吗?专家、交警这样回应

2019-05-05 09:30 东南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吃榴莲会被冤枉酒驾吗?专家、交警这样回应

东南网讯(本网记者 林锦星)很多人疑惑吃榴莲会不会被查出酒驾?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求证,为您找寻到了答案。

近日,#吃榴莲会被查出酒驾#话题在新浪微博上引发热议。截至5月1日20:00,阅读2528万,讨论4382。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注意到,该话题下,头条新闻5月1日发布的文章《这回真冤枉了被查司机!警方实验证实:#吃榴莲会被查出酒驾#[吃惊]》介绍:

江苏如东县一名男子被查出有酒驾嫌疑,但他却坚称没喝酒,只是吃了榴莲。男子经过抽血证实血液中确实不含酒精。随后民警亲自实验,发现吃过榴莲后确实会被检测出酒精。民警表示,这种情况会带当事人抽血认定是否酒驾。

头条微博截图

截至5月1日20:00,该条微博转发333次,评论334条,点赞629次。

网友热议

@_我真的很喜欢你: 开车不吃榴莲,吃榴莲不开车!

@卤煮烤鸭 : 晕菜,等三分钟再吹气测试不就行了 我关心的是无故被抽血 是否有赔偿。

@快乐的娃娃体:对于平时怕扎针的人来说,冤枉啊不过,交警也是为了你和他人的安全!

@六元面一元串:检测仪需要升级完善,不能每次都拉人去抽血。

@行走的白酒:#吃榴莲被检测出酒精# 榴莲你欠司机哥哥一个道歉[哈哈][哈哈][哈哈]!

为什么吃榴莲会被测出酒驾呢?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8月24日网络辟谣举报平台就发布过辟谣文章《吃完荔枝会被查出酒驾?福州交警:切勿断章取义》指出:多地交警部门都做过类似的实验,结果显示不仅是荔枝、榴莲,像蛋黄派、藿香正气水、豆腐乳、止咳糖浆、提拉米苏等食物吃完都有可能被测出口腔内含有酒精。

福建省协和医院消化内科的王主任指出:果肉中的糖分经无氧呼吸后,会产生酒精和二氧化碳。荔枝含糖量较高,从树上摘下来后,光合作用减少,荔枝内部细胞会缺氧,增加无氧呼吸的速度,导致其产生乙醇速度增快。所以越成熟的荔枝,越容易产生乙醇,并且荔枝果肉在人体口腔酶的作用下也会转化成一定量的乙醇。其他含糖分高的水果如榴莲、葡萄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那么,吃榴莲真会被冤枉酒驾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4月30日在其官方微博解释:食用榴莲、荔枝、甜酒酿煮鸡蛋、蛋黄派、蛋糕、藿香正气水、漱口水之后,马上检测,就都可能检测出酒驾,不过不用担心,过一会儿,七八分钟、十多分钟以后,再吹口气,就可以证明自己的清白了。如果隔了一壶和人还是不行,实在觉得自己被吹气法冤枉了,那就血检吧。现在的技术不会放过一个醉鬼,也不会让你为含酒精的食物药物背锅。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微博截图

福州市交警支队廖警官表示:市民可以向交警说明情况,用清水漱口后再次检测,通常这个数值马上会降下来,甚至会归零。即便短时间内不能归零,也不要紧。驾驶人可以当场向交警提出异议,要求去医院做血检,交警最终会以血检结果作为处理依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驾驶员不要用吃水果等易发酵食物去搪塞酒精测试,切莫拿“吃了榴莲”作为酒后驾驶的借口,因为这是行不通的。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