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穿这些饮酒谣言 跟“肝悲”说拜拜

2019-05-13 12:04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华民族对酒的喜爱源远流长,酒文化也是中华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调查显示,中国男性的饮酒率高达48%,中国女性的饮酒率为16%。

李白斗酒诗百篇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但值得警惕的是:中国酒精性肝病患者人数正以惊人的速度上升!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8全球酒精与健康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饮酒呈下降趋势,但中国除外。中国人均酒精消费量在2005年、2010年和2016年分别为4.1升,7.1升和7.2升,增幅76%……

饮酒的害处可能您已听腻,但为了您与家人的健康,我们希望通过戳穿这些饮酒谣言,帮助您和家人更正确的认识饮酒对健康的影响,不再被酒商炮制的谣言所迷惑。

适度饮酒有益健康?

近些年来,不少营销号发文声称“适量饮酒能增进人体血液循环,兴奋神经,焕发精神,对身体健康有益。”事实真的如此吗?近期,一个发表于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的研究表示:最合适的饮酒量是不存在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要将所有健康问题的综合风险降低到最小值的话,标准日饮酒量是0。随着日饮酒量的增加,风险也单调递增。研究并没有将啤酒、葡萄酒、白酒区分开来。论文作者、华盛顿大学全球健康的教授伊曼纽尔·贾基杜(Emmanuela Gakidou)说:“人们不应该再认为每天喝一两杯有好处,对身体最好的是——滴酒不沾。”

诺奖科学家发现饮酒抗癌?

2017年,网上出现了一篇题为《喝酒能抗癌!诺贝尔医学奖有新发现!》的奇文。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确实因为发现"细胞自噬"机制获得了2016年的诺贝尔医学奖。但是,这跟喝酒抗癌没半点关系。所谓"细胞自噬",是指细胞可以把自己产生的废物残渣"吃掉"。酵母清除的是它体内的残渣,而不是你体内的残渣。你喝的是酵母的代谢产物,跟清除你细胞里的"残渣"搭不上一丝一毫的关系。事实上,在致癌物分类等级中,酒精是"1级致癌物"。也就是说,它对于人体的致癌作用证据确凿。说喝酒能抗癌?呵呵

喝红酒能软化心血管?

多年前,一项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法国人普遍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较低。研究者们据此得出“法国人有喝红酒的习惯,因此每天适当喝红酒有利于心血管健康”的结论。然而事实上,很多研究已经证明:哪怕只喝少量的酒,都会增加包括乳腺癌、口腔癌、食道癌、肝硬化在内的多种疾病风险。也就是说,只要喝酒,就会有致癌风险,红酒也并不比其他酒更好。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内的很多权威机构,也都明确反对靠酒精来保护血管或心脏。 

喝酒暖身?

酒后“暖意”是暂时现象,“酒后寒”随之而来。因为核心体温丢失了,扩张的毛细血管无法及时收缩阻止热量继续散失,哪怕不停喝酒,体温还是会继续下降。有的人感觉喝下高度白酒,感冒症状会缓解,其实是因为在高度白酒的酒精作用下,人体发热,产生了酒可御寒的错觉,但酒精作用下血管扩张,散热更快,人体热量反而流失更快。

高度白酒可治轻微感冒?

坊间有传闻,“饮用高度白酒可以治疗轻微感冒”。对此,医生的答案是,完全不靠谱!这大概只是酒局上劝酒的“套路”而已,千万不要入坑。如果已经出现感冒症状,并且服用过感冒药,请务必禁酒。服用消炎药的前后五天内都不能饮酒,否则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心悸、呼吸困难等,严重时可能出现休克、急性心力衰竭,甚至威胁生命。切记白酒没有任何预防感冒和治疗感冒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