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团伙假冒执法人员入户盗窃?旧谣又升级!

2019-05-30 16:13 上海辟谣平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微博及微信群中流传着一条“派出所通知”,吓坏了不少网友。这条通知称:“大家一定要互相转告,现有大批假冒执法人员团伙步入家门,他们有男有女,拿着人口或计生普查表,到各家里去普查,让你填写表格或问答,格纸上涂有药,只要接触一会儿就晕过去了,他就把值钱的东西都拿走了,大家一定要转发到群里,并且告诉我们的亲人和身边的人,骗子又出新招了!”

网络传言截图

真有不法分子假冒执法人员盗窃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核实发现,这条传言内容错漏百出。首先,根本不存在所谓“一闻即晕”的迷药。据南京江宁警方“@江宁公安在线”澄清,具有麻醉效果的气体是有的,但它们闻起来普遍具有刺激性,而且需要在封闭条件下持续长时间大量给药,才会起效果,没有任何东西能让你闻一下就晕。此外,国内近几年也根本没有开展人口普查,不法分子以“人口普查”为幌子试图入室盗窃,本身就很容易被识破,因此可信度极低。

近期,这条消息已被多地警方证实为谣言。5月20日,安徽“@马鞍山网警巡查执法”发布微博表示,有网民谣传马鞍山出现大批假冒执法人员的团伙,假借入户普查人口偷走贵重物品,经警方核实,此消息系谣言,并有多地警方已辟谣。网警提醒,在接到此类信息时,要经过仔细甄别,谨慎转发,在必要的情况下可向警方求助。

5月16日,广西“@柳州网警巡查执法”也对传言辟谣:“经向市局指挥中心、辖区及相关部门核实,我市各辖区并未下发过‘现有大批假冒执法人员团伙入户’的类似通知,也未接到相关警情,故以上信息为谣言。”此外,广西警方也找到了传谣网民覃某。经查,覃某出于提醒亲友做好财产安全防范的目的,在未证实信息真伪的情况下,转发了不实信息。公安机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对覃某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

网警微博截图

记者注意到,这条谣言的套路并非首次出现,此前与之类似的还有“美女用迷魂香皂入室盗窃”“和尚用迷药偷肾”“敲门免费洗油烟机的人来偷小孩”等多个谣言。如在2017年6月,网上出现传言称“有4个和尚拿着涂了迷药的纸,进入家中挖肾,这是河南洛阳发生的真实事件”,随后传言还被篡改为湖南、四川等多个省份的事件。事实上,河南公安早已辟谣当地并无此类事件发生,而将医用迷药喷到纸上、达到不知不觉地迷晕别人的效果,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而在2017年11月,安徽、四川、广州等地还流传一条“两名美女借清洗油烟机的名义,使用迷魂香皂入室盗窃”的消息,随后,多地警方对此进行辟谣,当地并未接到此类报警。

这些谣言都是利用“迷药”作为噱头,编造出入室盗窃、偷抢小孩、偷挖器官等耸人听闻的情节,并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扩散到全国多地。而最近流传的“假冒执法人员团伙入户盗窃”也是一样,在以往流传的种种谣言上稍加改动,就让不少不明真相的网友上当受骗。上海辟谣平台提醒,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在社交媒体上编造传播“迷药”谣言,人为制造恐慌,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岩(QX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