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是虫还是虾?关于小龙虾的几个谣言不可信!

2019-06-05 11:22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龙虾是虫不是虾?吃了得“哈夫病”?这些问题,一次说清

小龙虾是虫不是虾?小龙虾体内寄生虫会吃掉人的肺?吃小龙虾易得“哈夫病”?这些说法,相信你肯定听过其中一两个。每年的6月-9月前后是吃小龙虾的旺季,这些谣言总会反复在网上流传,并引发大量关注和讨论。小龙虾也因此被网友们称为“最按时被黑的虾”。那么以上这些说法到底是真的吗?

传言一:小龙虾是虫不是虾

网络上一直流传着一个关于小龙虾的传说:小龙虾并不是龙虾,而是一种虫子。

【真相】

小龙虾不是虫子,它其实是一种鳌虾。

资料显示,小龙虾也叫做克氏原螯虾、红螯虾和淡水小龙虾;但是小龙虾和龙虾属于不同的科,是不一样的生物。

小龙虾属于软甲纲-十足目-螯虾科,它长着两个大大的“钳子”,就是俗称的螯,这是它的明显特征。龙虾,是属于软甲纲-十足目-龙虾科,又名大虾、龙头虾、虾魁、海虾等。龙虾体长一般在20~40厘米之间,重0.5公斤上下,最重的能达到5公斤以上,部分无螯,腹肢可后天演变成螯。而被我们称为“波龙”的缅因州龙虾,和小龙虾其实是“近亲”,都长着一对大螯,它也不是真正的龙虾,属于软甲纲-十足目-海螯虾科。

螯虾是个大家族,共有5科约400多种,主要栖于淡水。其中海螯虾科和锯螯虾科为海生虾类。中国原有3种螯虾,原产于东北寒温带区。华北华东地区在上世纪40年代引进了原产于北美的克氏原螯虾,也就是小龙虾。因为它的生存和繁殖能力实在太强,这两年分布越来越广,成了广受欢迎遍布街头美食摊头的小龙虾。

传言二:外国人不吃小龙虾

有自媒体声称:“在外国人的理念里,小龙虾根本不是一个可以食用的物种。”

【真相】

腾讯较真微信公众号指出:“这句话要是被瑞典朋友听见了,可能要笑掉大牙,因为瑞典人就是小龙虾的狂热粉丝,狂热到什么程度呢?他们在夏秋之交专门设立了小龙虾节(Crayfish party),主题就是大嚼用瑞典传统方法烹制的小龙虾。要说‘外国人都不吃小龙虾’,您得先把瑞典人民从‘外国人’里开除了。”

据报道,美国南方的路易斯安娜州人民也是小龙虾爱好者。当地有不少以小龙虾作为招牌菜的餐馆生意都红火,像“小龙虾大仓”(Crawfish Barn)这样的店甚至还有自己的专属网站。

可以说,全世界遍布着喜欢吃小龙虾的人。

传言三:苏州姑娘吃小龙虾染上肺吸虫病

近日,不少自媒体转发了一篇题为《小龙虾出事了!看看就知道了!》的文章。文中视频显示,苏州姑娘小夏因为咳血、发烧,被医生诊断为肺吸虫病,病因可能就是因为吃了不干净的小龙虾。有媒体就此事件做了个小实验,实验人员将一只小龙虾放入超声波清洗机,数分钟后,在清水中发现长约1公分左右的小虫子,通过显微镜镜头,还能看到很多极为活跃的寄生虫附着在龙虾体内。

【真相】

上海辟谣平台搜索发现,网传文章中小夏的故事,其实不是发生在苏州,而是在杭州,浙江媒体《青年时报》曾在2016年3月18日对此进行过报道。这篇题为《23岁姑娘肺里长满“隧道洞” 咳血3年不见好,原是爱吃醉虾醉蟹“招惹”到寄生虫》的报道称,云南姑娘小夏在浙江海宁打工,2013年前后,她曾因低热、咳血就医,被怀疑为结核病,钱和时间花了不少,精神上饱受折磨,但按结核病治疗了3年仍不见好转。2016年,她到杭州市红会医院就诊,终于找到答案,原来她得的不是肺结核,而是肺吸虫病,病因是由于她爱吃生螃蟹。接诊医生杭州市红会医院胸外科主任徐旭东主任医师特别强调,浙江是肺吸虫病流行区域,生吃水产品或是半生不熟的食物都有可能“招惹”到这种寄生虫。

在青年时报的报道中,小夏姑娘感染肺吸虫病的病因是她爱吃生虾、生螃蟹,并没有专门提到“小龙虾”。因此,“吃小龙虾染肺吸虫病”是讹传。但有不少自媒体账号添油加醋,对相关报道重新添加《不要再买了,全是虫,赶紧告知家人朋友!》《小龙虾出事了!看看就知道了!》等标题,反复转发,使得小龙虾彻底成为导致姑娘患上肺吸虫病的替罪羔羊。

对于视频中从小龙虾里清洗出来的小虫子,寄生虫防控专家分析,视频中清洗出来的应该不是小龙虾体内的肺吸虫,肺吸虫主要在虾和蟹的体内寄生,不会轻易被这种清洗机洗出来,更多可能是水体中的其他虫子附着在小龙虾体表,被清洗机洗出来了。再者,肺吸虫在虾和蟹体内是以囊蚴形式存在,不会在水中蹿来蹿去。

专家再三提醒,包括小龙虾在内的虾、蟹、贝类等部分食物存在寄生虫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我们一定要注意规避风险。首先,烹饪小龙虾前一定要清洗干净,不要加工或食用死亡、感官异常或味道不新鲜的小龙虾,不要食用小龙虾的头和内脏。其次,自己做小龙虾吃,或在夜市吃麻辣小龙虾,一定要确保烹饪过程烧熟煮透,对于所谓的创意菜冰镇小龙虾、小龙虾刺身等,一定要保持警惕。如果进食小龙虾后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等症状或其他不适,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诉医生相关情况。

传言四:吃小龙虾易造成“哈夫病”

网上传言称,由于小龙虾生活在污水里,食用可能导致包括“哈夫病”在内的多种疾病。

【真相】

首先,小龙虾并不喜欢污水。现在,人工养小龙虾有虾稻连作、种草养虾、虾蟹混养、湖泊人工放养等模式,使用的水质必须达到国家养殖标准。水体条件越好,小龙虾的个头越大,卖的价钱也越高。而污水只会让小龙虾长得怪模怪样。如果虾农希望辛苦养殖利润高一些,自然用干净的水来养殖。

再来说说“哈夫病”。“哈夫病”即横纹肌溶解症,其实目前它的病因还不完全明确。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旗下科普微信公众号“蝌蚪五线谱”表示,“哈夫病”是一类原因不明的横纹肌溶解症,世界各国均偶有发生。1924年欧洲第一次报道了这种疾病,1932年瑞典出现了类似病例,美国、巴西、日本等多个地区也都有过零散报道。自2010年7月至9月,南京曾共有23位患者被确诊为“哈夫病”。其共同特点是:第一,患者都食用了水产品,如淡水鲳鱼、三文鱼等;第二,患者都出现了明显的乏力和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第三,实验室检查显示,患者的肌酸激酶明显升高。也就是说,吃河鲜海鲜都曾导致“哈夫病”偶发,患者一般是吃水产品后24小时内发病,除此之外没有明显的规律。因此,不能简单地把“哈夫病”病因归结于是小龙虾。

责任编辑:庞秀平(QX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