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长宁地震后,网传的这些图片视频都是谣言

2019-06-19 09:07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22时55分,四川宜宾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截至6月18日16时00分,宜宾地震已致13人死亡,199人受伤,救援目前仍在进行中。与此同时,网上也开始流传一些关于此次地震的谣言。

网传图片:地震导致大楼严重倾斜

地震发生后,一张“地震致大楼倾斜”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图片中,一幢大楼几乎已成45度倾斜,一同流传的文字表示,这就是“宜宾,此时此刻”。今天上午,另有一张救援人员在该倾斜大楼现场救灾的照片也在网上流传。

网传图片

【真相】

记者发现,在今天上午流传的图片中,该地区路名用繁体中文书写,极有可能不是在宜宾拍摄的。

记者通过以图搜图功能发现,该图拍摄地点其实在我国台湾地区。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18年2月6日23时50分在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北纬24.13度,东经121.71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据当地媒体报道,花莲震灾共有4栋建筑物倾斜及倒塌,而报道所用的图片就是昨晚和今早在网上流传的这两张图片。

网传视频:男子在四川地震期间裸奔避难

一段“裸奔”视频在震后不胫而走。视频中,一名男子全身赤裸在街上奔跑。与视频一同流传的文字称:“宜宾长宁地震裸奔避难。”

网传图片

【真相】

今天凌晨,四川省宜宾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宜宾公安”发布微博澄清:“经网络巡查发现,网络大量传播的两份视频(裸体)已被证实非此次宜宾地震造成。正在调查该视频发布者,并将会以恶意发布假视频、传播虚假信息、制造恐慌等罪名进行起诉、逮捕。宜宾警方在此提醒广大网友,切勿跟风随意转发、发布虚假视频。”

微博截图

网传信息:后续还有7.6级地震

昨晚地震发生之后,微信群中流传一则“地震预报”。该信息以“四川手机报”名义发布称:“今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长宁县发生5.0级地震。预计6月18日凌晨3时12分将有更大地震发生,预计地震级别为7.6级……”

谣言截图

【真相】

昨晚23时57分,四川手机报通过官方微博对此发表严正声明:“微信流传的这个信息是谣言,我们没有预告接下来还有地震,请勿传谣!”网传地震预报纯属谣言。

微博截图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作者:郑子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