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三机场”选址南通?官方辟谣:不存在的!

2019-09-10 14:04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海第三机场”选址南通?官方辟谣:不存在的!

关于近期“上海第三机场选址南通”的说法,在9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有关“浦东机场三期扩建主体工程9月16日建成启用”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冯昕一同作出回应。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明确表示,在上海市交通委对外发布和工作流程中,从来没有出现过第三机场这个概念。“我们也研究过国外大城市案例,譬如东京有成田机场和羽田机场,但也没东京说过成田机场是第一机场,或者羽田机场是第一机场啊!”谢峰透露,在发现“上海选址南通建第三机场”这一舆情后,上海市交通委也专门请教了国家民航总局的相关部门,但民航总局也没有说过上海要建第三机场。“到目前为止,我们觉得这是一种口语化的表述,是对上海机场发展给予的一种预期,但它不是一种确定的说法。至少,我们作为交通主管部门,没有考虑过要建这个‘打引号’的‘第三机场’。(上海)市交通委将坚定不移地执行国家有关部门对民航枢纽规划的布局要求,但目前我们可以负责任地说,没有‘第三机场’这个概念。”

谢峰还介绍,南通作为上海的近邻,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建设其新机场,这个机场该如何定位,其实国家主管部门已在着手研究长三角机场群如何协同发展的问题。上海有作为核心和主枢纽的两大机场,如何体现主枢纽的优势,长三角其他机场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其中功能错位、互补协同是关键。目前,上海在民航总局的指导下,已经形成了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战略规划上海篇(2020-2035),关于今后上海机场枢纽在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中如何规划布局,落地在哪里等,“一旦民航主管部门批复下来,我们会及时向外界发布”。

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冯昕也表示,实际上,南通新机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已经写入国家发展纲要,上海机场是长三角机场群中的龙头,上海机场集团一定会按照国家民航总局和(上海)市政府的部署,积极参与到长三角机场群的建设当中去。(李晔)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李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