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机器人舞蹈”排4小时队才能看到?太假了!

2019-09-23 15:19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两天,微博和微信上流传着一段“中国产机器人舞蹈”视频。视频中,明明是一对黑衣舞者正在练功房中跳拉丁舞。但视频所配文字却称:“中国产机器人舞蹈。观看下面视频时请留意:古典舞蹈表演者不是你定势思维(中)的女演员,而是一位刚问世的机器人!这段视频来自上海迪士尼4D影视,观看只有5分钟,但排队却要4小时以上,票价:499元。这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机器人,其技术水平已超越日本。看脸部表情多丰富。现转发微信朋友,先睹为快,与大家一起分享!”

传言截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发现,这段传闻完全是胡诌。它其实是一条去年就流传过的不实传言,被人修改以后,换了段视频再次重新发布。

去年8月,当时网上热传过两段视频,发布者号称视频中是上海迪士尼里机器人跳舞。但视频中怎么看都像是真人在跳舞,不少网友因此对此大呼“神奇”。

当时的传闻截图,文字部分与近日传闻几乎一样

两段视频的片段

其实视频中的舞蹈和机器人没什么关系。第一段视频是2018年立陶宛舞蹈比赛中的一段摩登舞比赛片段,视频中舞蹈场地周围的广告牌,也可以看出“Lietuvos Standartini oki empionatas 2018”(2018立陶宛国标舞锦标赛)的立陶宛文字样。第二段中国舞视频,其实是2007年第四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中的一个比赛片段,舞蹈名称是《春闺梦》,舞者是秦熙。以上两段舞蹈视频都出自专业舞者,和机器人没有任何关系。对此谣言,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第一时间进行了辟谣。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此前报道

将近日的这条“新传闻”与去年的谣言作对比,会发现“新传闻”只是多了一段话:“这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机器人,其技术水平已超越日本,看脸部表情多丰富。”

网传的这段拉丁舞视频,明显只是练功房中的拉丁舞练习视频,并没有什么神奇之处,说它是“中国产机器人舞蹈”完全是信口开河。网友们要是再看到类似传闻,千万不要再转发了。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作者: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