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养老金入市”,这些认识误区要避免

2019-11-01 09:34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综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关于“养老金入市”,这些认识误区要避免

“养老金入市”不仅联系着人们关心的养老问题,也关系着资本市场中长期资金来源,话题热度一直居高不下。近期,人社部发布的一组数据让多方目光再次聚焦“养老金入市”的话题。

在业内专家看来,目前部分社会公众对“养老金入市”存在着一些认识误区,一提起相关话题就会认为是基本养老保险金股市投资。但从我国的养老制度的发展趋势看,这种认识是比较片面的。

养老金投资就是“炒股”?

公众对于养老金市场化运营存在误解,投资并不是简单的“炒股”,而是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抗击通胀保值增值,通过委托专业机构并辅以专业化监管来保障资金安全。

根据国务院2015年印发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限于境内投资,投资领域严格限定,权益类资产比重不超过30%。这意味着,投资股票、股票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而且,这并不意味着养老金投资的过程中会用足这个比例。养老金投资会通过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各类债券以及权益类产品综合投资,确保投资稳健,具体投资比例将考量多方面因素。

养老金入市会“收割散户”?

针对养老金入市,还有不少人质疑其是否会在股市中“收割散户”。但,养老金的入市初衷既不是为了当股市里的炮灰,也不是为了赚散户的钱。

在实际运营中,进入股市的基金规模和时点不是由政府来直接操作的,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来具体运作,而证券市场对投资有着严格的规定,养老金投资绝不会成为“收割散户”的“资本大鳄”。

将养老金投资和散户完全对立起来是不对的。养老基金是关系到每一个民众的养老钱,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其中自然也包括股市中的散户们。通过稳健的投资操作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能让所有公众受益。

相关新闻:

未来“养老金入市”增量空间或更多在二、三支柱

近期社会关注的“近8000亿元养老金到账投资”中的养老金确实是基本养老保险金,也就是百姓俗称的“养老保险”。全国社保基金会分别从2011年、2015年开始受托管理广东、山东省基本养老保险结余基金,2016年开始统一受托管理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最新的受托到账投资额达到了近8000亿元。

专家介绍,这部分资金目前来自国家主导的基本养老保险的“资金盘子”,也就是来自养老“第一支柱”。但随着老龄化趋势的发展,中国的养老制度迫切需要发展好“第二支柱”,即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以及“第三支柱”,即家庭或个人安排的养老储蓄投资。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表示,“养老金入市”其实是一个综合概念,包含一、二、三支柱投资股市资金。他预测,未来第一支柱投资股市的资金依然会遵循稳健原则,保持合理增长。短期内,第二、三支柱的入市资金暂时还无法超越第一支柱的入市资金。但随着中国养老制度的发展完善,养老金入市增量更大的空间其实在二、三支柱的“资金盘子”。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