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家乡被“直辖”“合并”了吗?别慌都是谣言

2019-11-28 10:10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你的家乡被“直辖”“合并”了吗?别慌 都是谣言

近年来,行政区划谣言不时出来“作妖”,它们以权威官方、独家首发为“卖点”,利用言之凿凿的推理论据、XX政府红头文件等极具迷惑性的信息,让不少网民信以为真。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对这类谣言进行梳理,看看这些行政区划谣言是怎么传的!

行政区划谣言高频热词云图行政区划谣言高频热词云图

第五直辖市新鲜出炉!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一则“西安将被提升为直辖市”的消息引发网民关注。其并非个例,今年10月,一则“大庆将成为黑龙江省第一个副省级直辖市”的消息在网络流传甚广。6月,“宁波将成为我国第五个直辖市”的谣言也在网上赚足了眼球。而早在2018年11月,网络就曾疯传“深圳将升为直辖市”。相信不少人对这类“惊爆”消息并不陌生,然而事实真相往往“惊”多于“喜”。后经证实,“西安、大庆、宁波、深圳将成为直辖市”相关传言毫无事实根据!

网传谣言截图网传谣言截图

在直辖市谣言中,当属“深圳升为直辖市”谣言范本最为典型。追根溯源,该说法源于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一位政协委员提出“将深圳设为直辖市,并以香港、深圳为核心建立大珠三角的超级国际大都会”。自此以后,每隔一段时间,“深圳升为直辖市”的消息就死灰复燃,甚至有消息称“深圳直辖合并惠州”“深圳直辖,我国重新划分行政区划”等等。除了上文所提到的这些城市,厦门、武汉、南京、青岛、大连、杭州等城市也都曾被谣传将成为我国第五个直辖市。

分析发现,该类谣言往往煞有介事地声称“民间呼声较高的XX、XX、XX等城市已遭淘汰”“相关申报资料已递交至国家有关部门”,让网民一不小心做了谣言的“搬运工”,实为营销号以谎言骗取阅读量和转发量,从中牟利。

说好的撤市(县)合并呢?当真你就输了!

近日,一则“重磅:大局已定,撤销河北省”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引起不小的波澜。经查询河北省人民政府官网,并无相关信息。2019年3月、2017年12月,网络两次热传“2020年四川省行政区划调整”的消息,两次谣传内容竟只字未改。2018年11月,内蒙古和辽宁分别传出将调整行政区划的消息,甚至传出所谓“拟撤县设市(区)名单”和“XX省人民政府文件”。近年来,这样的案例确实不少,但最终都被相关部门强力辟谣,证实其为假消息。

网传谣言截图网传谣言截图

事实上,破解该类谣言并非难事。

此类谣言或伪造、冒用某政府部门之名,或假称依据某个官方文件,伪装权威来源;有的则是断章取义,曲解政策。仔细辨别不难发现,其中有的“区划调整”范围过大,涉及到XX市(县)所有城区;有的“区划调整”则过于详尽,细化到XX乡XX镇。造谣目的依然是利益驱动,高价卖房谋暴利者有之,哗众取宠博眼球者有之。

查证发现,该类“撤市(县)合并”谣言年年传,岁末年初尤其多;全国各地传,囊括了全国绝大部分区域。为了增加可信度,增加细节、更换数字是其惯用伎俩。有的加上“将建高铁选址投票”“落户”“房价上涨”等信息,有的将“5区3市2县”换为“7区3市4县”,这样一来,不明就里的网民在未经求证的情况下难免“中招”。

别瞎编!行政区划调整有严格的审批程序

2018年11月1日,国务院发布了《行政区划管理条例》,条例明确了行政区划变更的权限和相关程序。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设立、撤销、更名,需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及时向国务院民政部门报送本行政区域行政区划变更的信息。自治州、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设立、撤销、更名和隶属关系的变更以及自治州、自治县、设区的市人民政府驻地的迁移,需经国务院审批。行政区划变更后,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向社会公告。

可见,行政区划调整有着严格的制度规范和审批程序,不可能随意发布大量“设立直辖市”或“撤市(县)合并”的相关信息。在此提醒广大网民,请从相关部门官方渠道获取有关行政区划变更信息,勿轻信和转发来源不明的小道消息,以免被“有心人”利用,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秦昊宸(QZ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