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致癌洗发水?给你真相!

2019-12-04 14:02 辟谣平台公众号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央视曝光致癌洗发水?给你真相!

话说“头可断发型不可乱”,每个人都希望有一头柔顺亮丽的秀发,这就少不了要用到洗发水。最近有网友给辟谣君留言称,网传央视曝光致癌洗发水,这到底是真的假的?别慌,辟谣君这一期就来讲讲洗发水。

辟谣君用“洗发水致癌”作为关键词检索,发现不少带有“央视曝光”“致癌风险”等字样的标题链接,点进文中发现,这些文章中提及的洗发水致癌主要跟两种物质有关,“硅油”和“二恶烷”。同时这些文章中都不约而同的使用了一张央视新闻直播间的截图,来佐证所谓“央视曝光”说法。

网传截图

下面我们就分别来说说“硅油”和“二恶烷”是否对人体有害

硅油

辟谣君搜索发现,网传消息中的截图来源于2013年9月20日央视新闻直播间的节目“网曝护发素含硅油 危害人体健康”。视频中专家解释,硅油是一种不溶于水的油性材料,没什么坏处。

硅油种类繁多,有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氨基硅油、环甲基硅氧烷、硅氧烷共聚物等,其中PDMS最常见,俗名二甲硅油,是护发产品和护肤品中添加的最普遍成分,它不溶于水,直径大约2-10微米,小于毛囊直径,正常情况下,是不容易堵塞毛孔的。

硅油吸附性、成膜性、表面张力低,在医药行业广泛用于辅助肠镜检测、眼科中注入眼底替代房水等,对人体相对无毒。此外,癌症的原因非常复杂,而含硅油的洗发水也只是外洗,不会进入人体。目前对硅油致癌的观点尚没有确凿的证据。

所以网传文章只是截图断章取义,所谓的“央视曝光”“硅油致癌”等说法完全是信口胡说。

二恶烷

下面我们再来说说二恶烷,二恶烷,正确的写法应该是二噁烷。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别名二氧六环、1,4-二氧己环,无色液体。的确,根据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致癌物质分类中,二恶烷属于2B 类致癌物,也就是对人体可能有致癌作用的物质,但只是可能。

先别害怕,要知道,加工肉属于“人类致癌物”(1类),而红肉属于“对人类致癌可能性较高”(2A类),致癌风险都远远高于二恶烷。所以,二恶烷远没有文中说的那么可怕。

澳大利亚国家职业卫生和安全委员会下属相关机构的研究结果认为日用消费品中,二噁烷的理想限值为30ppm, 毒理学上可以接受的上限值为100ppm。而中国在2012年后对化妆品中二恶烷含量的限定标准30ppm,正常使用的条件下,是远小于毒理学上可接受上限值100ppm的。

所以用一句话总结二恶烷的致癌问题,那就是:抛开剂量谈危害都是在耍流氓。

因此,网传说法并不可信

责任编辑:秦昊宸(QZ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