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地震局辟谣 没有地震云

2020-05-26 14: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20年5月26日0时54分,在北京门头沟区发生3.6级地震,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信息提及地震云,@北京市地震局 辟谣称:这不是地震云,请大家不要相信,没有地震云。

微信图片_20200526143541

@北京市地震局微博截图

据悉,地震云这一说法目前尚无定论,云的出现和此次地震没有科学的关联。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晓东介绍,从目前的研究情况看,没有任何科学事实能证明云的变化与地震有直接关系,也没有科学研究可以证实地震的发生与天气变化有直接相关性。

他说,其实,不仅是云和天气的变化,很多书本画册上提出的能预示地震即将来临的征兆,如家禽家畜行为异常、野生动物迁徙、植物异常都没通过严格的科学检验。公众可以在地震发生后关注到震前的种种异常现象,但却无法从异常现象推出地震即将来临的结果。

以动物行为异常为例,导致动物迁徙、情绪失控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季节转变、气候变化、动物疾病,也可能是繁衍生育的需求。所以,在无法将其他引起异常的原因剔除时,我们不能将云与动物的异常作为预测地震来临的科学指标,地震的监测预测还任重道远。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介绍,目前并没有发现地震和云之间有联系的理论和依据。大家利用云来预测地震是否发生非常不科学。像地震这类地壳运动对大气环流是否有某种潜在影响,有待于进一步的科学研究和论证,即便有影响也比较细微,在做天气预报时这种影响是忽略不计的。而这种尚未地震,就以天降奇象、云生异变来预测的方式很不靠谱,我们认为“地震云”的假设是不成立的。

来源:@北京市地震局 新京报 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朱萌(QZ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