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北京幼升小派位系统被外部攻击入侵 西城教委回应

2020-06-11 11:22 西城教育委员会

打印 放大 缩小

2020年6月10日,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就寄宿、九年一贯制和民办学校入学派位查询系统出现异常情况后续通报。经全面排查,未发现存在人为因素和外部攻击入侵,系统异常原因确认为网站程序代码逻辑错误导致的查询结果显示异常。

微信截图_20200611111106

通报全文:

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派位查询系统由我委下属的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主办,委托专业公司负责网站功能开发和运行维护。

经公安部门和第三方网络安全专家第一时间调取各项日志证据资料,全面排查,未发现存在人为因素和外部攻击入侵,系统异常原因确认为网站程序代码逻辑错误导致的查询结果显示异常。

区相关部门将依法依规依事实对相关人员和负责运维的专业公司进行责任认定,并做出严肃处理。

我们将以此为戒,切实整改,并举一反三,深查网络安全隐患,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坚决避免出现此类情况。

由此给各位家长造成的困惑和不便,我们再一次深表歉意!

西城区教育委员会

2020年6月10日

事件回放:

2020年6月9日21时30分,北京市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网站发布消息,由于网络系统出现严重故障,西城区公办寄宿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民办学校初录结果查询功能暂时关闭。6月9日下午派位结果已于派位结束时由纪检组现场封存。 

开放查询时间另行通知。

2020年6月10日13时左右,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网站发布入学派位查询系统出现异常有关情况通告:

根据2020年西城区招生计划安排,6月9日14时15分,完成了西城区寄宿、九年一贯制和民办学校入学电脑随机派位初录工作。整个派位工作在经物理隔离处理的电脑派位系统上独立完成,区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并现场封存派位结果,派位过程全程录像。15时30分,区教育考试中心网站对外发布查询通告。17时,派位结果转至查询系统,正式对家长开放查询功能。20时左右,查询系统出现异常,查询结果与实际派位结果不一致。

情况发生后,区教委立即进行应急处置,请公安部门和独立第三方网络安全专家第一时间到现场开展溯源评估和防护勘察工作。经细致排查,派位系统正常,派位结果公正可靠,查询系统异常原因为网站程序代码逻辑错误,导致查询结果显示异常。查询系统虽然出现异常,但与派位系统和派位结果并无关联。

区教育考试中心网站将尽快排除故障,恢复开通查询系统,并请各位家长重新进行查询,具体时间另行通告。

2020年6月10日19时55分,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网站发布入学派位结果查询通告,2020年西城区北京小学、京华实验学校、北京市铁路第二中学小学入学派位工作已结束,家长可于6月10日 20 :00后自行访问“北京市西城区小学入学派位报名系统”查看初录结果。

2020年6月10日21时19分,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网站发布入学派位查询系统出现异常情况的后续通报:

经公安部门和第三方网络安全专家第一时间调取各项日志证据资料,全面排查,未发现存在人为因素和外部攻击入侵,系统异常原因确认为网站程序代码逻辑错误导致的查询结果显示异常。区相关部门将依法依规依事实对相关人员和负责运维的专业公司进行责任认定,并做出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朱萌(QZ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