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01医院现疫情?6·24的这波谣言别信!

2020-06-24 14: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11日,北京市结束了连续50多天无新增病例的历史。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目前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百例,达到158例。

伴随疫情发展及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一些谣言也在继续传播。大家关注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理智应对疫情。

谣言一:北京301医院现疫情?海淀新增百余封闭小区?官方辟谣

北京市海淀区政府6月24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辟谣通告称,近日,关于301医院出现疫情,海淀区新增100余个封闭小区名单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引发众网友关注。经与相关部门核实,以上为谣言,望广大网民不听、不信、不传。

谣言二:五台山不接待北京、东北、湖北、河北地区游客?假的

近日,微信朋友圈有不少网友转发一则消息,称“受疫情影响目前五台山不接待中、高风险地区游客(北京、东北、湖北、河北)”。

山西省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政府官方微博“五台山发布”进行辟谣,内容如下:

按照《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告》(台景新冠疫组发【2020】2号)精神,景区对5月30日以来有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京深海鲜市场接触史的来(返)山人员和6月14日以来有北京中、高风险街道旅居史的人员有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对北京低风险地区和重点省份来(返)山的人员,重点核查健康码(详见《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告》),并不存在不接待北京、东北、湖北、河北地区游客的情况。

在此,五台山游客服务中心提醒大家,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是违法行为,如果在主观意识上能判断该消息是谣言或者是虚假信息,不管是原创还是转发,都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以我单位名义发布的虚假消息,我单位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希望大家对于网络上来源不明的信息理性分析,坚持以官方平台发布的信息为准。请大家文明上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三:顺丰货机检查出新冠病毒?辟谣!

6月22日,有人在微博爆料称,“顺丰航空6月20日下午四点钟,接到长沙海关的通报,19日21:23抵达的O37182达卡至长沙航班全货机,货物中检测到新冠病毒呈阳性”。该爆料人还表示,顺丰公司已按照海关要求,一是后续航班暂停货物运输;二是对长沙站所有顺丰员工集中隔离进行核酸检测,此次事件属于湖南辖区首次在货物中检测到新冠病毒。

针对上述爆料,顺丰方面回应称,确认为假消息。

1592977769(1)

谣言四:“安徽大爷无健康码徒步千里?”真相来了

近日,一位来自安徽亳州的老人“徒步千里走到浙江打工”的网络视频,引发多方热议。据相关视频描述,该老人“因为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提供健康码,多次想乘车被拒,只好徒步千里,耗时十余天”。

老汉名叫戴文良,1966年出生,安徽省蒙城县马集镇人,无儿无女。6月初,他从安徽蒙城出发,到千里之外的温州去寻一个叫“符平”的外甥女。其并不是“徒步千里”,而是在6月初,从老家坐车到淮南,再到杭州。

据浙江台州黄岩警方23日确认,老人并非“徒步千里”到浙江。经核实,戴老汉买的火车票车次是K8499,开车时间为6月3日晚上8时14分,监控显示,戴老汉于6月4日凌晨3时多在杭州出站;6月14日又从杭州再坐车到绍兴。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