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催熟西瓜、瓜蒂突起就是用药了?专家:催熟西瓜是瓜农自毁销路做法

2020-07-02 08:1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传催熟西瓜、瓜蒂突起就是用药了?专家:催熟西瓜是瓜农自毁销路做法

近日,网传西瓜是催熟的,瓜蒂突起就是用药了,正常的西瓜是平的或是凹下去;籽儿是白的、黑白籽儿分布过于明显,真相是这样吗?对此,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杭州)专家王强、宋雯给出解释。

专家一致表示,“西瓜是催熟的,瓜蒂突起就是用药了,正常的西瓜是平的或是凹下去”的说法是错误的。

专家说,当前,市售西瓜绝大多数是自然成熟,设施、地域等栽培调控可实现西瓜周年自然成熟上市;自然成熟的西瓜甜,催熟西瓜酸,无催熟的必要性。在先尝后买的市场背景下,催熟西瓜是瓜农自毁销路的做法。

“西瓜的外形、瓜蒂是否突起属于西瓜品种特征形态,除少量受发育中各种条件影响的畸形外,正常的西瓜都有其品种特征形态。”专家进一步认为,个别畸形西瓜说是普遍现象,并通过媒体广为传播,是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即使催熟西瓜使用乙烯利,抑制内源生长素的合成,促进果实成熟,也未见有改变西瓜形态的报道。乙烯利催熟西瓜,有试验表明瓤是红色的,但籽全为白色。

专家还介绍,乙烯利催熟常见的黑籽西瓜,有试验表明,如催熟前果肉尚为白色,则催熟后瓤是红色的,籽仍为白色;如催熟前果肉中心已为红色,则催熟后西瓜瓤果肉全红,中心籽黑色,周边籽白色。自然成熟的西瓜,授粉完全的种子,成熟后为黑色;未授粉的瘪籽仅有种皮,成熟后为白色。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