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合肥公交集团辟谣!

2020-07-06 11:09 合肥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刚刚!合肥公交集团辟谣!

7月5日,有读者向合肥晚报微信留言称,一位名叫杨贵兰的高考考生的准考证落在合肥104路公交车上,准考证放在新西站调度亭。

记者今天从合肥公交集团获悉,

该消息纯属谣言!

高考在即,这几天合肥人的微信群里总能见着这样一条消息,“转发,有谁认识杨贵兰这个孩子,麻烦告知一声,准考证掉在104路公交车上,放在新西站调度亭自己去拿请转发,日行一善让更多的人看到,希望能找到这位同学,孩子考上大学不容易。谢谢!(谁的群多看到请转发)”。郭阿姨是个热心人,在朋友的微信群里看到这条消息,立即就转给了亲朋好友。“高考是孩子一辈子的大事,咱们要帮他啊。”可这时,却有亲戚对她说,这事是假的。一时之间,郭阿姨不知该相信谁了,真相究竟如何呢?

辟谣:假的!已经有多人致电询问

7月6日上午10时许,记者联系了合肥公交集团客服人员。该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合肥市确实有104路公交车,但并没有新西站调度亭。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就在7月4日,他们同样接到三通电话,均为询问104路公家车见到准考证的事情。最终核实结果均为没有这回事。

为保万无一失,今天上10点,合肥公交集团再次向104路公交车的两个底站,火车西站与同和民康小区核实情况,并没有人捡到一个叫“杨贵兰”的考生的准考证这件事。同时,该公司还联系汽车西站工作人员进行核实,也没有此事。

调查:全国各地的“杨贵兰”每年都掉准考证

今天上午,记者也到网上进行了搜索,这则消息几乎每年都会在全国多地疯传。

2019年,黄石去年也有类似消息传出,不过当时的消息说杨贵兰遗失的是录取通知书。2020年7月,江苏镇江的“杨贵兰”也丢失了准考证,也是被104路公交车捡到;2019年8月,山东烟台的杨贵兰的录取通知书被捡到,还是104路公交车……

其实除了“杨贵兰”,网络上还流行着一个版本:“捡到了一张刘明婷的高考准考证,考点在一中,呼吁朋友们转发,让刘明婷联系一个手机号码。”广西、江苏、河南、浙江等多地的微信群里都收到过一模一样的求助信息。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了解到,全国各地流传有“捡到刘明婷准考证”消息的多种版本:除了“刘明婷”以外,“一中考点”的“刘明炜”、“五中考点”的“杨雷雷”等人的准考证都被人捡到了。经各地警方与媒体证实,这些消息都为谣言。

警方:如有电话千万别打

我们可以发现,有的消息后面还会附带电话。如果有热心市民真的热心打了这个电话,那可就真掉进骗子的陷阱里了。因为传播广泛,目前附在后面的电话多已被标记为诈骗电话。合肥警方表示,类似这样的信息通常情况下都是一种诈骗手段,“准考证丢失”谣言中所留电话也多是吸费电话。而且这种谣言,其实从2012年就开始了。

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像这样的谣言可以不予理睬,如果后面附带电话号码,千万不要拨打。市民可以及时向110报警电话进行核实和反馈,或者向当地公交公司和教育部门进行核实。

准考证丢了这么办?

若您真的捡到高考准考证,最快捷的归还方式,就是与准考证上的报名单位联系,这个报名单位一般就是考生的学校。考生若丢失准考证,也应是第一时间与所在学校联系,办理补办手续,而不是满世界发布准考证丢失的消息。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