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年轻时彩色照片曝光?假的!原作者发声:是我2018年画的

2020-08-02 08:27 北晚新视觉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慈禧年轻时彩色照片曝光?假的!原作者发声:是我2018年画的

近日,一张“慈禧皇太后年轻时的彩色照片”在网络流传,引发了“慈禧皇太后年轻时有多美”的讨论,有人还将此照片与故宫联系起来。

对此,故宫博物院官网近日刊发了故宫出版社宫廷历史编辑室王志伟的考证文章。文章指出,近传“慈禧皇太后彩色照片”并不是故宫博物院收藏;近代摄影史与清宫人物同摄影术的交集表明,19世纪80年代慈禧皇太后不可能留下彩色照片;“慈禧皇太后彩色照片”为在故宫博物院藏“光绪癸卯年照片”的基础上加工、上色而成。 “可以认定为伪造照片。”

延伸阅读: 专家考证“慈禧年轻时彩色照片” 原作者:我画的…

这张“照片”的原作者居旭东表示,是自己“创作”了这幅“照片”。“这是我2018年年底画的一幅作品。”居旭东说,“因为自己是做写实方面绘画的,后来偶然看到慈禧的老照片,就根据自己对这个人物面部结构的理解,加上自己的美术基础画了这张画。”但让他没想到的是,此后与这幅作品有关的“传言”越来越多,“有传是专家用AI等科技手段修复的,有传是故宫专家发现的慈禧旧照”…自己的作品闹出这么大的误会,居旭东也希望向公众表达自己的歉意。

(原标题:网传慈禧年轻时彩色照片为伪造)

来源:综合中新网 故宫博物院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