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晚东方明珠被雷击中上了热搜:这是主动“接闪”场景

2020-08-12 08:15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0日晚东方明珠被雷击中上了热搜:这是主动“接闪”场景

8月10日傍晚时分,申城突降暴雨,电闪雷鸣不断。当天下午5时58分时,上海中心气象台更新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为雷电橙色预警信,提醒了活跃的雷电活动。随后,多段上海地标建筑东方明珠被闪电“击中”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疯传,并很快窜上微博热搜第五名,多家媒体也转发予以了报道。

东方明珠被雷电击中”引发网友和媒体的转发热议

记者留意到,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相关视频拍摄角度各异。考虑到闪电是一瞬间的事,拍摄到并不容易,这说明东方明珠可能被击中多次。也确实有微博网友称,目击到东方明珠被闪电“几乎次次命中”。那么,东方明珠被闪电频频击中,这属实吗?

8月11日,记者从东方明珠了解到,8月10日晚,东方明珠所有设备都显示正常,没有被雷击中的迹象。网友所看到的,其实是东方明珠的“接闪”场景。所谓“接闪”,是指建筑物主动出击,吸引闪电,即利用集散装置(即避雷针系统)来引雷,以免建筑物遭到雷击发生事故。今年6月7日,网友在微博上“晒”出的多张广州塔(别名:小蛮腰,广州新电视塔)被雷击的照片,实际上也是“接闪”的场景。

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总经理黄晋告诉记者:上海市避雷装置检测站证实东方明珠塔是被雷暴击中天线,但是通过集散装置(即避雷针系统)都引流到了地下,所以东方明珠塔安然无恙。

据上海市气象局官方微博“@上海市天气”介绍称,“东方明珠比旁边几栋超高层更引雷是有原因的,它顶部是尖尖的针状,又比同样是尖尖顶的金茂高,所以雷电更喜欢它。”而高层建筑一旦遭受雷灾损失非常严重,后果将不堪设想。根据新版《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接闪器由拦截闪击的接闪杆、接闪带、接闪线、接闪网以及金属屋面、金属构件等组成(以前接闪杆称为避雷针,接闪带称为避雷带,接闪线称为避雷线,接闪网称为避雷网)。由此可见,接闪器实际上是主动引雷、拦截雷击,从而保护建筑、设备和人员安全的防雷装置,而良好的接闪器体系更是高层建筑直击雷防护的重要环节和首要保障。因此,对于网友看到的场景,“@上海市天气”称,这说明我们的高层建筑防雷还是到位的。

“@东方明珠”8月11日称安然无恙

黄晋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由于台风天气在上海是常态,每年都会有,东方明珠塔每年都会请专业机构对全部集散装置(即避雷针系统)进行检测,所以东方明珠塔每年都很安全。目前,东方明珠仍然有16套调频广播节目和10套电视节目在正常传输,市民游客也已经到塔正常游览观光,整个东方明珠塔都是在安全地运行。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作者:毛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