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隔夜菜会导致失明瘫痪

2020-09-07 08:25 科学辟谣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流言:隔夜菜会导致失明瘫痪

流言:隔夜菜会导致失明瘫痪

据网络报道,3年前有名记者疑因吃隔夜剩菜引发急性肾功能衰竭,在ICU住了近1个月。此后又遭遇失明、下身瘫痪。无独有偶,湖北荆州的一名渔民在吃了前一天剩下的鱼虾等食物后不久,便出现发热、腹泻,连路都走不动,小便也解不出来。

真相解读:

食材经烹饪完成后,来自食材本身和餐具、空气中的细菌就会让食物慢慢变“坏”,所以,做好的菜肴尽快吃是最有利的。但是,总有一些时候避免不了会有剩菜剩饭。那么,吃了隔夜菜一定会导致失明瘫痪吗?

首先,网络报道对于隔夜菜导致失明瘫痪的病例并没有提供具体细节,也未给出确切病因。从食品安全角度来讲,这有可能是由细菌中的致病菌引起的事件。致病菌(如隐球菌)感染可能会引起脑膜炎,进而破坏中枢神经系统,严重的可能会失明瘫痪。

实际上,食用被致病菌污染的食物都有可能导致严重疾病,如2011年欧洲爆发的毒黄瓜事件、2019年美国毒牛肉馅事件分别是由致病性大肠杆菌O157和沙门氏菌引起的。隔夜菜也有可能被致病菌污染,但是在按照正确方式保存情况下细菌繁殖不会特别多,产生的毒素也有限。因此,食用隔夜菜在正常情况相爱不会导致失明瘫痪,大家也不要被这种新闻报道吓到。

如何正确处理隔夜菜,有效避免食物浪费?

首先,减少食物中细菌滋生的关键是将食物快速冷却。剩菜剩饭不宜在室温下放置超过2小时,天气炎热时不超过1小时,避免细菌迅速繁殖,未吃完的饭菜凉透后应及时放入冰箱保存。同时,储存时要保持生熟分开,防止冰箱中的细菌交叉繁殖。储存食物的冰箱温度应在4℃以下,以抑制细菌增长。

对食物进行再次加热时还应当注意方式。隔夜菜应彻底解热,如至少加热到74℃保持半小时,或85℃15分钟保证热透,才能使大部分细菌被杀死。对于隔夜汤等含水较多的食物,应当盖上盖子加热直至煮沸。

本着节约食物的原则,隔夜饭菜怎么吃?

虽说做出来的菜肴要尽快吃,但也不是说所有的隔夜菜都不能食用。一般的隔夜饭菜在充分加热后,细菌的危害也就微乎其微了。这样做虽会有很多营养物质的损失,但本着“节约食物”的原则,尽量不能浪费。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一些适当的处理和贮藏方式减缓食物变质,同时注意几种隔夜后风险较高的食物。

虽然吃了隔夜菜不会严重到导致失明瘫痪的程度,但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要注意食物的正确处理和贮藏方法,避免长期食用隔夜菜。蔬菜米饭尽量现做现吃,这样既安全又营养。

辟谣专家:许 东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复核专家:韩宏伟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