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然人口增长急剧下降?存在“强制绝育”?纯属污蔑!

2020-09-07 08:26 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疆自然人口增长急剧下降?存在“强制绝育”?纯属污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周卫平近日指出,近年,新疆人口增长“稳中有降”,当地女性随着生育观变化自主采取避孕措施,符合现代社会特征。境外有人“种族灭绝”“强制绝育”之说,是一种污蔑。

日前,德国反华学者郑国恩发布所谓“研究报告”,称“新疆自然人口增长急剧下降”,妄称新疆存在所谓“强制绝育”问题。

周卫平表示,作为一个新疆人,看到这份“报告”觉得“很可笑”。她谈到,9月3日由新疆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关于境外炒作新疆人口问题的研究报告》中,以确凿数据说明2010年至2018年新疆总人口持续增长,其中维吾尔族人口增幅更高于全疆人口增幅。该报告也以计划生育落实具体情况、生育观变化等解释了为何2018年新疆人口增长趋缓。这两点已充分驳斥郑国恩谬论。

她阅读郑国恩“报告”后发现,文中进行人口变化等数据比较时,对所谓“汉族县”“维吾尔族县”的划分根本没有标准,甚至将以其他民族人口为主的县指为“维吾尔族县”。这说明郑国恩对新疆毫无了解。资料既已错误,结论不可能正确。

周卫平表示,若去新疆居民家中拜访,往往会发现汉族家庭通常只有一个小孩,而维吾尔族家庭有好几个孩子。这和以往中国在计划生育政策方面对少数民族相对宽松等因素有关。

计划生育政策在民族自治地方给予少数民族一定照顾,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教育程度提高,越来越多少数民族同胞认识到不合理的“多子”会降低家庭生活质量,少数民族女性也因之自主采取了相应避孕措施。这也是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后普遍的生育观变化,却被“解读”为“强制绝育”。“那么西方发达国家女性生育率更低,是否说明政府对女性实行绝育更严厉?”

人口自然增长率随医疗条件提高而增长,又随经济社会发展出现回落,是人口增长普遍规律。

2017年,新疆修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各民族实施统一的计划生育政策。周卫平认为,这一政策调整符合当下新疆各族民众“少生优生”的共识。随着各民族发展情况逐渐相当,包括人口政策在内的各项政策,都会向各民族一视同仁的方向发展。

她表示,郑国恩的“报告”是对中国少数民族政策的污蔑,也是对中国民族关系的挑拨和伤害。这一恶意攻击,是反华势力又一次以“新疆问题”造谣生事。

外交部发言人在9月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媒体已经多次披露,郑国恩是美国情报机构操纵设立的“新疆教培中心研究课题组”骨干,他是以炮制涉疆谣言、诽谤中国为生。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