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早C晚A”必须固定搭配使用

2020-09-09 08:23 科学辟谣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流言:“早C晚A”必须固定搭配使用

流言:“早C晚A”必须固定搭配使用

“早C晚A”被很多人奉为护肤黄金法则,因为既能抗氧化又能抗衰老,必须固定搭配使用。

真相解读:

最近时尚圈刮起“早C晚A”抗老搭配的大风。“早C晚A”是指早上使用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C类产品,晚上使用抗衰老的维生素A类产品。很多人把它奉为护肤黄金法则,必须搭配使用。

早C晚A,如何看待?

“早C晚A”只是一种搭配方法。这种“黄金公式”搭配并不是因为维生素C和维生素A是美白抗老界的完美CP,有可能只是因为叫着顺嘴或是为了捆绑销售。

实际上,不管什么类型什么成分的护肤品都可以进行联合使用、互相搭配。每个人都可以根据不同的皮肤问题选择不同类型的功效性护肤品进行搭配。而不同的成分之间也完全没有好坏之分,如何选择和搭配,完全可以取决于个人喜好。

抗老抗衰,怎么做?

皮肤的老化可表现为皱纹、松弛、皮肤弹性下降,伴有含水量降低、色素沉着等。也就是颜色和质地的改变两个方面。就本文的两个主角来看,维C擅长改善皮肤暗黄、色斑,维A则更擅长改善皮肤的质地、细纹。

先看最被人们熟知的维生素C,也就是“早C”,其能抑制黑色素的生成,具有美白作用。但维生素C本身极不稳定,在空气中很快被氧化,也容易受到光、热的破坏而降低其活性。维生素C的衍生物(如维生素C碳酸酯镁盐、维生素C棕榈酸酯、维生素C葡萄糖苷等)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可以见光使用,因此常被添加在日常护肤品中起美白和抗氧化的作用。

虽然这些维生素C的衍生物稳定性较好,但较维生素C本尊的美白和抗氧化效果还是要差一些。在市面上还可以购买到另一种形式的维C即“左旋维C”。左旋维生素C并不属于维C的衍生物,而是有某种旋光度的维C,是唯一可直接被人体肌肤所吸收的维生素C形式。

虽然左旋维C较维C本尊稳定性好,但也不及维C衍生物。所以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时也要注意,一是左旋维C一般都是小包装的棕色瓶,小包装可以快速使用完,以免长时间储存变性,棕色瓶则是避免见光破坏其活性;二是左旋维C尽量在面部干爽状态时使用,而且要避光使用,使用之后要注意防晒;三是如果发现所剩的左旋维C已经变为淡黄色,就意味着已经被氧化,没有活性了。

下面来看“晚A”,专业上称为“类维生素A”,其能够促进成纤维细胞的生成,降低胶原蛋白的降解,提升并改善皮肤中胶原蛋白的数量和结构,被广泛应用于皮肤老化的防治。

类维生素A包括了维生素A本身及其一系列代谢产物如视黄醛、 视黄酸以及一些合成的衍生物。含有这类活性成分的护肤品是皮肤科学及化妆品界公认的抗衰老外用产品,可以有效地改善肤色的均匀度、皮肤厚度、弹性等皮肤老化体征。

但是,这同时也会带来很多不良反应,如干燥、红斑、脱屑、灼热等情况,而且亚洲人群更容易出现这些刺激性的不良反应。其中,视黄醛(A醛)、视黄醇(A醇)在类维生素A大类中相对刺激性小,因此被广泛加入护肤品作为日常应用。

此外,在选用A 醛或是A醇护肤品的时候,一部分人群虽然严格夜间避光使用,但是仍会有局部的刺激症状。如果症状轻微,可以再坚持使用一段时间,不良反应会逐渐耐受并消失。如果症状难以耐受,最好及时清洗避免再使用。尤其是一些本身存在敏感性肌肤或者患有面部皮肤病的患者,选用时更应慎重,正式使用前最好小面积试用。

小结

对于皮肤的老化,有很多的不同的机制和学说,现有的这些抗老产品,分别作用在抗衰老的不同环节上。不管选择哪个,都要科学的考虑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不要盲目跟风,选择大品牌质量可靠的护肤品,避免入坑。

辟谣专家:陈雪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主治医师

复核专家:程芳 邢台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