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代糖很健康,可以放心吃

2020-10-08 08:49 科学辟谣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流言:代糖很健康,可以放心吃

流言:代糖很健康,可以放心吃

糖尿病患者和有瘦身、抗糖需求的爱美人士可以选择代糖食品,控糖又健康,敞开了吃都不怕。

真相解读:

许多爱美人士渴望身姿苗条、肌肤不老,而糖尿病患者更是需要严格限制糖的摄入。因此许多无糖食品、代糖食品应运而生。然而代糖食品真的“敞开了吃都不怕”吗?

首先,很多无糖食品,是指不含添加糖(如蔗糖、麦芽糖、果糖等)的食品,而非真正意义上的“不含糖”,它们是用木糖醇这类代糖代替添加糖来提供甜味。

其次,添加糖被认为可能加重体内氧化与炎症,从而加剧老化,代糖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和减少这些问题的发生。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有瘦身需求或渴望肌肤不老的爱美人士,代糖食品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

但是代糖也存在着一定的健康风险。例如甜味剂会增强食欲和对甜食的渴望,可能会干扰体内能量的代谢等,若吃太多,还是会给减肥之路徒增障碍。因此太过依赖代糖依然不可取,

还是要从根本上戒除对甜食的过度依赖。若想身姿苗条、肌肤不老,自律是首要。

辟谣专家:张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  

复核专家:宋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