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免费?病毒变异影响疫苗防护力?石家庄优先开展疫苗接种?官方解读来了

2021-01-11 14:31 新京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了此前引起关注的“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提供”,表示疫苗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全部负担,居民个人不负担费用。

中国疫苗安全性如何?

——已累计开展接种900多万剂次,安全性良好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介绍,自2020年12月15日正式开展我国重点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迄今为止,全国重点人群接种量已近750万剂次,加上之前针对高风险人群接种的160余万剂次,我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900多万剂次的接种,进一步证明了我国新冠病毒疫苗良好的安全性

随着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和生产供应保障能力逐步提升,将全面有序推进高感染风险人群、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的接种工作,并实施全民免费接种,使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从而构建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了一组数字,根据监测结果,目前我国疫苗接种报告上来的疑似不良反应,80%是一般不良反应,其中有十万分之六是异常反应,在异常反应中大多数都是过敏性皮疹,严重不良反应约为百万分之一。跟历史数据对比,没有出现异常情况。

“疫苗全民免费提供”,究竟谁花钱?

——医保和财政全部负担,居民个人不花钱

曾益新介绍,“免费”包括了疫苗费用和接种费用。在2020年12月15日启动的这一轮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中,各地参照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的模式,由各级政府组织和安排费用保障,个人不承担疫苗的成本和接种费用

对附条件上市后的大规模接种,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滔表示,疫苗免费接种是在居民知情自愿的前提下,企业按议定价格提供的疫苗费用,加上接种服务等全部的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居民个人不负担

具体而言,该笔资金将主要通过动用医保基金滚存结余和财政资金共同承担,不影响当期医保基金的收支,也不会影响大家看病就医的待遇。目前,国家医保局正在配合相关部门研究拟定疫苗附条件上市后疫苗接种费用保障的细化操作方案。

病毒变异会影响中国疫苗防护力吗?

——国内最新研究证实:目前英国变异毒株不影响我国疫苗保护力

曾益新介绍,针对英国的变异毒株,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和中山大学病毒研究所都进行了专门研究。研究发现,新冠疫苗免疫猴子和免疫人体产生的抗体,对境内早期的病毒毒株和英国的突变病毒毒株,具有同样的中和能力

曾益新表示,至少目前看来,英国的病毒突变不会影响中国疫苗的保护力,这一点非常明确。

他同时表示,目前看来,新冠病毒的变异速度尚处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变异速度不是特别快。但病毒变异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继续密切监测病毒变异情况,万一突变累积到一定程度,影响到中国疫苗的保护力,也要做提前准备,开展广谱性的新冠疫苗或者变异后的新冠疫苗研究,以有效应对可能产生的问题。

是否会在石家庄优先开展疫苗接种?

——根据防控工作和疫苗特性等统筹考虑

现场有记者提问,“是否会在石家庄等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优先开展疫苗接种?”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负责人崔钢表示,针对重点人群的接种,河北省目前已经接种了将近14万人。当前河北省应加快进度,尽快完成对重点人群的接种,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公众认真做好防护工作。

针对石家庄的疫情,是否会调整疫苗接种策略,河北省会根据防控工作需要、疫苗特性等综合因素进行统筹考虑。

普通人什么时候可以接种?

——按重点人群、高危人群、普通人群“三步走”

曾益新表示,中国的疫苗接种按照“三步走”策略。第一步,2020年12月15日启动重点人群接种,包括在航班、边境、物流工作的九类重点人群。第二步,是对高危人群开展接种,比如老人、有慢性基础疾病和糖尿病等人群,他们感染之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比较高。第三步,对其他普通人群进行接种。

“三步走”是根据疫苗的产量和对风险、危险因素的判断科学合理设计的,会根据疫苗产量的逐步增加来推进疫苗接种。

中国新冠疫苗有哪些禁忌症?

——发热、怀孕等情况暂时不能接种

王华庆介绍,接种禁忌是指不应该接种疫苗的情况,这些情景有些是绝对的,后续也不能接种疫苗了;有些是暂时存在的,待禁忌情景消失,后续可以接种。

他表示,通常来说,在所有疫苗当中有个通用的原则,只要是受种者对疫苗、疫苗的成份过敏,或者在打完一针后,怀疑甚至确认不良反应是由疫苗引起,这种疫苗就不能接种了。

如果受种者处于患病的急性期或处在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以及出现发热或者怀孕,这些情况暂时不能接种。一旦发热、急性疾病已经痊愈,或者慢性疾病进入稳定期,后期是可以进行接种的。

王华庆表示,随着对疾病的认识和疫苗研究的深入,关于禁忌症也会进行调整和完善。

责任编辑:朱萌(QZ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