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北京门头沟有豹子横穿马路?专家:人物、地点都不太对

2021-02-04 13:43 辟谣平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传北京门头沟有豹子横穿马路?专家:人物、地点都不太对

2月2日,一条内容为“门头沟王平村落坡岭发现豹子?”的微博传遍网络。不少网友惊呼,离开北京几十年的豹子又回到百姓的视野中了。动物专家看到微博中的照片后表示,照片中的动物是雪豹,而且拍摄地点应该在高原地区

微博中的内容是一张朋友圈截图。照片为拍摄者在车中拍摄,图片中一只豹子站在山中的道路上,这只豹子的四肢较短,但是尾巴很长。在视频中,这只豹子从山上走下,并且向道路旁边的草丛中行走,从行走的状态来看并未受伤。

但是该朋友圈的配文为“各位朋友注意了,刚才开车路过王平村落坡岭,发现一只豹子过马路,附近的人千万小心”,同时朋友圈下方的评论为“我一个姐姐发的,她刚开车路过。”

看到截图中的配文,不少网友惊呼,北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豹子的踪迹了。但是也有一些网友指出,视频中的拍摄地点并不在北京。该博主表示,这张截图是朋友转给他的,而截图的出处也是一个群内,无法找到源头也无法确定拍摄时间

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分析,视频中出现的应该是雪豹,且从视频中可看出该雪豹体质很健壮。他说,雪豹只是偶尔在平原地区有踪迹,其主要活动范围是海拔3000米至5000米的较高海拔地区,加之近年来并未观测到北京地区有豹类出现,因此视频拍摄地极有可能并非北京门头沟区

知名科学科普博主@圆掌 发文辟谣并指出视频拍摄地可能在青海——

视频中这只雪豹以“豹子”“山猫”等身份,被传出现在张家口、唐山、北京、辽宁等地,甚至有人用方言加入语音提高可信度,然而都是假的!目前最可信的视频来源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雪山乡。

近年北京与“豹”有关的记录

北京野鸭湖 曾“巧遇”豹猫幼崽

2017年7月底,在北京野鸭湖湿地公园一次夜探途中,北京动物学会理事李兆楠拿着强光手电,突然发现树枝上闪出了“四个小灯泡”。“一般夜行动物的瞳孔会张得非常大,便于在黑暗的条件下观察周围事物。如果有强光照射在眼睛上,就会反光。”李兆楠定睛一看,两只“小猫”趴在树上,颜色条纹非常深,双眼之间还有两条很重的白色条带,尾巴特别粗,甚至比腿还粗……这一系列典型特征让李兆楠意识到,他发现豹猫了!而且是在如此近距离的范围之内。

豹猫 资料图(新京报)

这是两只豹猫幼崽,李兆楠观察了足有20分钟,并用手机和单反相机拍摄下不少珍贵画面。“当时是7月底,刚过豹猫的繁殖期。两只小豹猫的出现,让我意识到,豹猫在北京野鸭湖湿地公园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在繁衍生息,这次观察非常难能可贵。”

环京地区有华北豹进入羊圈偷袭

据央视新闻消息:2019年,在河北省平泉市道虎沟乡,当地村民的摄像头记录下一只壮硕的华北豹进入羊圈偷袭大羊的珍贵镜头,留下了近数十年内华北豹这一珍稀物种在燕山山脉存在的首个确凿视频证据。

照片来自于监控录像截图

这次华北豹距离首都北京仅约100公里。在北京周围,这并不是孤例。近些年,环京地区的南部、西南部、北部山区,不断记录到华北豹的出现,有些地区距离北京仅有咫尺之遥。

北京有可能重现野生豹吗?

北京在历史上曾出现过野生豹、狼,但已经多年未见了,未来有没有可能重现呢?

北京动物学会理事李兆楠说:“豹猫给我们带来了希望,至少我们又朝这个方向迈进了一步。”在野鸭湖湿地这片区域里,豹猫跻身于食物链顶端,是衡量低海拔地区生态环境的标志性物种。但是,如果把观测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山林地区,食物链条再往上发展,就是豹、狼等猛兽了。

李兆楠表示,在山西境内能够观测到野生豹,而北京和山西只隔着一道太行山脉,如果北京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可以供野生豹捕食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山西地区的野生豹也许就有可能“溜达”过来,在北京再次出现。

北京师范大学有关专家还表示,目前北京的百花山地区,野猪、狍子的数量呈一个恢复趋势的,这些都是华北豹的重要食物资源。如果我们的生态环境持续的要改善的话,华北豹回到北京,回到原来的故土、家乡,这是指日可待的。

来源:央视新闻 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朱萌(QZ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