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尚未发行

2021-02-19 11:44 辟谣平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央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尚未发行

2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其官方微信发布一则风险提示:

中国人民银行已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纳入2021年纪念币发行计划,但尚未发行。目前市场上所谓“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钞)均为臆造,相关宣传、销售、预定等均为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人民银行将对臆造相关题材纪念币(钞)等行为严密监测、严厉打击。同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人民币钱币产品时要谨慎选择购买渠道,不要误信虚假宣传,保护自身利益。 纪念币(钞)发行信息请查阅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发布的公告。

来看看央行之前发布的2021年普通纪念币发行计划公告 2020年1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官网发布了《2021年普通纪念币发行计划》: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普通纪念币发行计划,2021年将发行2021年贺岁普通纪念币1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普通纪念币1枚、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2张;原计划2020年发行的2枚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普通纪念币调整至2021年发行。中国人民银行可根据宣传社会主义、爱国主义以及纪念我国经济和社会建设伟大成就的实际需要,对普通纪念币发行计划进行调整。具体发行信息将在发行前公告。

在普通纪念币发行计划发布前,2020年12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21年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

中国人民银行2021年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共包括11个项目,60个品种。 这11个项目是:2021版熊猫金银纪念币、2021年贺岁金银纪念币、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中国能工巧匠金银纪念币(第2组)、2021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中国书法艺术(楷书)金银纪念币、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金银纪念币(第2组)、2021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银质纪念币、2022中国壬寅(虎)年金银纪念币、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金银纪念币。 年内项目和发行量等信息如有调整,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为准。

中国人民银行曾经发行的建党纪念币:

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普通纪念币

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纪念币发行于1991年6月18日,是一整套纪念币,这套纪念币共包含3枚,三枚纪念币正面的图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1991字样,背面的图案分别是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遵义会议会址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会址。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普通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1年6月16日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普通纪念币一枚。

该普通纪念币正面图案为国徽,内缘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内缘下方刊“2011”年号。背面主景图案为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及牡丹、和平鸽、五角星,党徽上方刊“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字样,下方刊“1921-2011”字样。内缘左侧刊“5元”面额数字。

什么时候发行?

根据前两次同类题材纪念币发行的时间推断,预计6月中旬左右发行,具体时间还是要耐心等央行官网发布公告。

责任编辑:朱萌(QZ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