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又”要并区?自媒体勿借“五大新城”热点炒作

2021-03-10 15:00 上海网络辟谣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 上海“又”要并区?自媒体勿借“五大新城”热点炒作

上海提出五大新城发展规划之后,近日,网上又流传出一份新的并区规划。

这份规划以“并区”作为主题。如将“黄浦区与虹口区合并,加上宝山区的淞南、高境、淞宝成立新的黄浦区”,又如将“静安区与宝山大场、庙行、张庙合并,成立新的静安区”,再如“徐汇区与闵行区合并,浦江归奉贤区,成立新的徐汇区”,“普陀区与长宁区合并,加上青浦区、嘉定区南翔镇江桥、真新,成立新的虹桥区”等等。总之,除了崇明区、杨浦区、浦东新区3个区,上海其他区都进入了合并之列。合并后,上海由16个区变为10个区。

△网络传言

与此同时,在不少自媒体上,“上海有望‘合并’的2个区,一旦成功,未来经济有望赶超黄浦区”等文章开始传播。

△网络传言

其实,关于“上海新的并区规划”,上海辟谣平台早在去年8月就辟过谣(详细),这次流传出的“新的并区规划”力度之大令人咋舌。

不过,一口气将上海16个区缩小为10个区,还称“上海扩容可以考虑江苏南通、苏州以及浙江嘉兴地区”,这完全是毫无根据的臆想。

要知道,上海的区域规划调整从来都不是由上海单独决定,而是需要国务院审批的。每一次新的区域规划都是为了顺应当地经济发展做出的调整,且是以点带面,不会同时在全市进行如此大范围的调整。

今年的上海“两会”上,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打造成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

网上关于上海“新的并区规划”“某区将升级为市”“某2个镇将合并”之类的传言,大多是据此演绎而来。这些传言并不具备可信度,往往是自媒体为了赚取流量刻意炮制,或房产中介为了吸引客户故意编造。(白璐)

责任编辑:朱萌(QZ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