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所谓中国新疆存在“种族灭绝”的说法荒谬绝伦

2021-03-16 09:3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交部:所谓中国新疆存在“种族灭绝”的说法荒谬绝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所谓中国新疆存在“种族灭绝”的说法荒谬绝伦,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造谣和彻头彻尾的谎言。

据报道,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称,美方认为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犯下了“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迄未看到任何能改变这一评估的新情况。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对于美方上述言论,赵立坚表示,所谓中国新疆存在“种族灭绝”的说法荒谬绝伦,与事实完全相反,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造谣和彻头彻尾的谎言。

“美方这么说,请先拿出证据来!”赵立坚表示,对毫无事实依据的攻击抹黑,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偏听偏信虚假信息,一再为谎言谣言站台背书。这一做法只会进一步损害美方自身的公信力和形象。

他说,过去40多年来,中国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增长到1200多万,翻了一番。世上有这样的“种族灭绝”吗?同时,了解美国历史的人应该知道,美国通过西进运动大肆驱逐、杀戮印第安人,美国印第安人口已从1492年的500万骤减至20世纪初的25万,下降幅度为95%。换句话说,美国印第安人口曾是20世纪初的20倍。

“‘种族灭绝’的帽子有更适合的人戴。”赵立坚说。

他表示,美方应该做的,是首先关注和改善自身存在的人权问题,而不是基于谎言和谣言动辄对别国指手画脚。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同各国就人权问题进行对话和交流,但我们坚决反对在人权问题上撒谎造谣,打着人权旗号干涉别国内政。(记者 张蔚然)

责任编辑:朱萌(QZ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