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跟风?都是假的!

2021-03-16 10:02 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你还跟风?都是假的!

出门游玩、用餐,选择到哪家消费,不少市民习惯上点评类网站看一下网友点评。然而,网上所谓的“五星好评”真的可信吗?实际上,即使是一些看似资深的网络大V,他们的点评也可能是虚假“刷单”。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联合长宁、普陀、奉贤区局执法大队,对本市涉嫌从事“刷单炒信”业务、组织虚假宣传的6家公司开展集中执法行动。记者也跟随执法人员参与行动,揭开了“刷单炒信”这条黑色产业链的奥秘。

“刷单手”行动还有统一“暗号”

上午10点半,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共和新路上的一家商务楼,注册地在普陀的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将办公室设在了该商务楼的8楼,一系列接单、刷单指令,正是从这里发出。

在办公室,执法人员正在从办公电脑中调取相关证据和材料。办公桌上,散落着该公司的各种内部材料,包括“好评”包装的操作流程,大V、达人的联系名单等。

以一家“亲子互动馆”的“刷单”操作流程为例,该公司发布的群公告要求,应聘者需要到现场购买团购券,然后现场返现(不到现场不返现)。到现场后,对浏览路径也进行了规定:首先在某点评类APP上搜索该区域的“儿童乐园”,浏览其他3家以上店铺,然后找到目标店铺,进入浏览1分钟以上,返回页面,对目标店铺进行收藏,最后按照“5环境5味5服务456图+180字起,照片加滤镜+小视频”格式进行点评发布。

同时,这次刷单行动还专门约定了“暗号”,体验结束后,要在群内发“已体验,等作业”,等待招募者通知点评时间。群公告还特别提醒:浏览路径必须按照要求做,否则会掉评论,甚至会封号。

大V参与刷单每条明码标价

动动手指,点点鼠标,就能轻松赚钱,围绕着“刷单炒信”已经滋生出一条黑灰产产业链。由于刷单隐蔽性强、取证难度大,甚至套路还在不断“升级”,也给监管增加了难度。在现场,执法人员就发现,该公司还通过组织大V到店免费体验,再发布“指定好评”的形式,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杨振彦向记者介绍,通过现场调取涉案公司的工作群聊天记录,查阅相关代运营合同协议、刷单需求表、虚假销售单等方式,初步查明了这家公司通过组织大V到店免费体验后发布指定好评,进行“刷单炒信”的违法行为。

“他们会定向选择一些级别在LV5以上的大V,安排他们到店免费体验,然后发布指定文案。级别越高的话酬劳越高,普通大V每条好评一两千元,高的可以到四五千。”杨振彦表示。

记者在该公司电脑中也查看到了所谓的“新媒体推广方案”,里面推广人员的备选中有多个网络大V,并分阶段制定了传播推广计划,不同大V还有不同的推广预算等,方案详细,流程清晰。

依法坚决打击、严厉惩治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陈志臻指出,不法商家进行“刷单炒信”,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扰乱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经初步调查,疑似委托“刷单炒信”商户约150余家,涉案刷单金额约80万元,拟立案5起,精准有力地打击了一批“刷单炒信”违法行为。目前具体案情仍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坚决打击、严厉惩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同时充分引导企业落实社会主体责任,畅通消费者监督举报渠道,推动三方联合共治,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诚信守法的消费环境和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

责任编辑:朱萌(QZ000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