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气象专家详解“降水概率”

2021-06-20 12:03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席气象专家详解“降水概率”

“天气预报降水概率就是举手表决,10个人有7个人说下雨,降水概率就是70%。”近日,小编听到一则关于“降水概率”的传言。虽然传言明显很假,但“降水概率”被如此误解,小编情不自禁想替“降水概率”主持一下“公道”。

实际生活中,很多人确实不知道天气预报中的“降水概率”到底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就“降水概率”传言问题,小编专门采访了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

周兵表示,由于大气是一个高度复杂的非线性系统,目前,概率预报是建立在多模式、多初值扰动的集合预报基础上,即根据不同的模式、不同的初始条件、参数等,对同一有效预报时间作一组不同的预报结果。“降水概率”预报是预报人员根据各种气象资料,经过整理、分析、研判、讨论后,加工制作出来的。“绝不只是随随便便举个手就能得到的”。

降水概率多少时,降雨的可能性大呢?

“概率形式的天气预报,最早是美国1966年开始使用,日本1980年,而我国是从1995年起在北京等地开始的。”周兵介绍说,降水概率从低到高,从0%到100%,可分为11个级别。概率在30%─50%之间时有机会出现降水。降水概率在60%─70%之间降水的可能性比较大。降水概率在80%-90%之间降水的可能性非常大。根据降水概率值,行业和公众可以采取不同应对措施,以减少经济损失,或避免出行不便。

那么,“降水概率”能否预测降水时间及降水范围呢?

“不能。降水概率预测的是某一地区未来时段出现降水的可能性,与降水时间及面积无关。”周兵明确表示。(董晓)

责任编辑:朱萌(QZ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