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信,这些最新涉疫“信息”已辟谣!

2021-07-30 09:54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重庆南岸有确诊病例?

真相是↓↓↓

7月28日,从重庆南岸区有关部门了解到,近期网络上出现的“南岸区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医务人员隔离”“有无症状感染者”等言论均为不实谣言。

目前,南岸区严格按照当前新冠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四方责任,加强疫情重点区域来区返区人员排查,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来区的密接人员及次密接人员管控措施,在原有隔离点不能满足情况下,及时启用2个新集中隔离点,对疫情相关重点人员集中隔离。同时,一旦有疑似病例等相关情况,南岸区将按规定程序向上报告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有关部门提醒市民,不信谣,不传谣,收到相关信息,可通过重庆发布、南岸微发布等官方渠道查询核对。

二、宿迁市金陵名府小区内确诊一名无症状感染者?

真相是↓↓↓

7月26日,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快速反应,迅速查处一起网上故意制造传播疫情谣言的违法行为。当日11时30分许,违法行为人王某(化名,男,28岁,宿城区人)在其微信群聊内制造传播“金陵名府小区内确诊一名无症状感染者”、“已被带走隔离”等信息,严重扰乱公共秩序。经核实,该言论属谣言。经工作,7月26日20时许,发布谣言的当事人主动投案自首。目前,王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

三、峨眉山市嘉美华府确诊1人?

真相是↓↓↓

7月28日,峨眉山市很多微信群流传一条关于“峨眉山嘉美华府确诊1人”的消息。经了解核实,截至目前,峨眉山市没有发现一例确诊或疑似新冠病毒患者,网络流传信息为谣言。请广大市民朋友密切关注微峨眉、天下峨眉APP权威消息渠道,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对故意造谣和传播谣言的行为,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四、成都感染者在资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真相是↓↓↓

7月28日,有网民向资阳网警巡查执法账号举报微信群在传播一则“成都一家三口感染新冠病毒患者行驶轨迹曾在资阳坐公交、地铁、高铁以及前往天府机场”的信息。经核实,该信息不实,请大家不要转发传播。网警提示: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凡发布谣言造成不良影响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五、苏州姑苏区出现疫情?

真相是↓↓↓

7月27日,网上流传“小郡肝火锅串串香”、白塔东路“姑苏家宴”饭店出现卫生防疫工作人员的照片,经核实,照片中的场景为姑苏区接外省协查,实施监测采样及环境消杀。另网传同日解放新村出现疑似密接人员,经核实,该信息不实。

六、离开兴化再回来要隔离14天?

真相是↓↓↓

近日,一张涉疫情防控隔离的图片在兴化当地微信群中传播,图中的特别提示牌写有“离开兴化再回需要隔离14天请想好再走”字样,引发关注。经兴化市委网信办查证,该信息确为谣言。网络上所传情况实为去年的照片位于开发区董家路口!并不是近日所发布!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