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准大学生挖洋芋赚学费?辟谣:纯帮家里做农活

2021-08-30 08:45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有网友称,在贵州毕节头庄村,一准大学生小杨因家境贫困依靠挖洋芋赚取大学学费,引发网友关注。8月29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获悉,杨家是村里建档立卡脱贫户,学费均有各项政策补贴,杨同学此举纯粹帮母亲做农活挖洋芋,不属于勤工俭学。

村书记辟谣

杨同学家住贵州毕节头庄村,今年考取了大学,前几日在农田里挖洋芋的照片被人拍下,网友说他是为了赚取大学学费。对此,头庄村书记刘先生称,并不属实。

刘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杨同学有四口人,除去父亲母亲外,杨同学还有一个正在读书的弟弟。杨家是头庄村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四名家庭成员均享受农村低保。除此之外,母亲张女士是村子里公益性岗位人员,每个月有800元的固定收入,父亲平时做一些零工,也有相应工资补贴家用。

刘先生表示,杨同学今年考取中国石油大学,村里为他申请了困难大学生的临时补助,同时也在为他争取相关助学金,资金大约有5000元。而在杨同学读初中、高中时期,当地政府都给予了教育资金支持,属于点对点精准扶贫。

他说,村里常年种植洋芋、玉米、大豆等农作物,洋芋作为蔬菜颇受当地人喜爱。杨同学还有个弟弟也在上学,当地也有相应教育资金扶持。杨同学的大学学费,应该不存在交不上的问题。

在头庄村,不少村民都知道杨同学考上了大学。村民小张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和杨同学是小学同学,杨同学学习成绩在班级中一直名列前茅,在学校和老师眼中是品学兼优的优秀代表。小学毕业后,两人便不在一个学校了。

张先生称,因杨同学成绩一直很好,高中时被毕节当地一所学校择优录取,并减免了全部学费,杨同学当时只需要支付自己的生活费。而作为同村的老乡、儿时的同学,张先生和杨同学关系不错,今年高考成绩公布后,杨同学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并被顺利录取,张先生也为他感到骄傲。

另一位村民卢女士表示,村里人与杨同学家平日接触较多,互相之间比较熟悉。杨同学的父母为人和善比较实在,家里孩子也都在读书,比较争气,因杨家较为贫困,平日里村民也会搭把手互相帮助,邻里关系较为和睦,当地政府也对杨家给予了相应补贴措施。

挖洋芋纯属做家务

29日,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杨同学的母亲张女士。她表示,自己年幼时不慎弄伤了右腿,虽不影响日常行走,但做较重的农活时还是有些力不从心。家中农田种植着洋芋、玉米等农作物,每到收获时节,儿子也会帮忙挖洋芋。这是儿子体谅自己的辛劳,并不是为了赚大学学费。

杨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丈夫杨先生为人老实,眼睛视力有些模糊,平时在家务农。闲时他也会去外面的工厂打工,做些打扫卫生之类的工作,虽然辛苦,每个月也有将近2000元的收入,一家人勤勤恳恳供养着两个读书的孩子。目前二儿子正在读中专,也减免了部分学费。

她说,杨同学初中、高中时期的学费除去政府的资金扶持外,偶尔也有来自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杨同学读大学后,每年也会有4000多元的补助,张女士暂时缓了口气。

杨同学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之前忙着读书,自己只能抽空帮助父母做家务。今年高考后时间充裕,他便帮母亲挖洋芋,也借此锻炼下自己的劳动能力。自己已经被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录取,入学后自己会好好学习,努力成才,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