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吃酱油会导致胎儿皮肤变黑?

2021-09-14 08:40 人民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孕妇吃酱油会导致胎儿皮肤变黑?这是谣言,皮肤颜色与酱油摄入多少无关。

酱油是我国传统调味品,主要由大豆、小麦等经过发酵而成。酱油的成分比较复杂,含多种氨基酸、糖类、有机酸、色素及香料等成分。酱油一般为红褐色,味道鲜美,以咸味为主,有独特酱香,可促进食欲。网传“孕妇吃酱油会让肚里的宝宝皮肤变黑”,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

皮肤中的黑色素细胞以酪氨酸为“原料”,经过酪氨酸酶的催化,以及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产生黑色素。黑色素是决定皮肤颜色的主要因素,黑色素的多少受遗传基因、激素水平和紫外线照射等因素影响,而不受摄入酱油的影响。

虽然酱油中含酪氨酸,不过,它并不是唯一一种含酪氨酸的食物,甚至酱油中的酪氨酸含量比牛奶、豆浆还低,更比不上有美白功效的薏米。尽管黑色素产生过程中最重要的催化剂是酪氨酸酶,但酪氨酸酶不能耐受强酸,酱油里的酪氨酸酶进入胃后就会被胃酸灭活,失去了催化作用。因此,酱油也不能加快黑色素的产生速度,所以吃酱油跟皮肤变黑没有什么关系。

此外,酿造酱油不会添加黑色素,有些非酿造酱油的颜色深,主要是因为酱油制作好后,加入了加热成焦糖色的饴糖,来调配酱油的颜色。这种颜色不会被身体吸收而进入血液,更不可能进入胎儿体内,所以胎儿的皮肤不会因为孕妈摄入酱油而变黑。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