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体检查微量元素?骗你交智商税!

2021-09-15 17: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挑食是缺锌,脸色白是缺铁,个头长得慢、睡觉不安稳是缺钙……孩子这是缺乏微量元素。”很多家长带孩子常规体检时,经常会碰到一些母婴店或医疗机构推销“儿童微量元素检测”项目,声称一滴血、几根头发就能检测,更有甚者表示只需用仪器夹手腕,便知孩子缺哪些微量元素。

但是,近日国家卫健委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监督执法工作,不得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非诊断治疗需要不得针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

641.png

为什么这边国家“叫停”、那边家长却追着要给孩子做检查?微量元素要额外补吗?如果孩子缺锌、缺铁了怎么办?

微量元素指的是人体中含量极低的部分元素,包括铁、碘、锌、铅等。微量元素摄入过量、不足、不平衡,就可能引发健康问题。

“其实孩子的很多症状,都是生长发育过程中常见现象,并非出现健康问题。”武汉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刘华介绍,有些家长担心孩子枕秃,看到宝宝后脑勺头发少、或是不长头发,就认为是缺乏微量元素,其实幼儿枕秃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枕头太硬或太闷热,宝宝睡觉不舒服,经常摩擦导致掉发;也可能是仰卧姿势睡觉太久。适当改变宝宝睡眠条件,就能改善枕秃情况。

还有些家长,发现孩子最近不爱吃饭,也担心孩子缺乏微量元素。其实,这可能是近期食物品种太单一,导致孩子胃口下降;或是孩子玩得太开心,无心吃饭,只需调整喂养方式,就能帮助孩子恢复胃口。

为什么不推荐孩子做微量元素检测?从专业角度来看,这项检测查不准、没必要。

实际上,微量元素在人体中存在量极少,通常是指低于人体体重0.01%的矿物质。通常的血液检查只能勉强测出血清中的微量元素量,实际上,人体的微量元素不仅存在于血清中,更多存在于细胞、组织中,无法检测。

临床上针对儿童进行的微量元素检测一般只能作为参考,还要结合其他临床表现、化验检查才能确诊。

上海市环境与儿童健康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颜崇淮指出,体检查微量元素不是必须的。儿童有健康问题时,可在正规儿童医院医生的诊断治疗、专业建议下检查。

哪些症状需要考虑检查微量元素?

孩子出现枕秃,容易半夜惊醒,饮食单一,身高发育明显落后于其他孩子。

严重食欲不振、面色苍白、疲惫乏力,身高体重发育迟缓,甚至有肝脾肿大。

部分早产儿、先天性遗传病患儿。

医生会考虑让这类宝宝有针对性地做微量元素检测,根据各项指标和临床表现综合判断病情。

儿保医生认为,健康的儿童,不用刻意“进补”。平时饮食结构丰富、食物营养均衡、有足够的睡眠及活动量,一般不会有微量元素缺乏的问题。随意给孩子吃补品或保健品,反而可能打破体内平衡,影响健康。

来源:文汇报 北京青年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