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夜“挖宝”?故宫辟谣!

2021-09-21 08:46 山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

打印 放大 缩小

“确定这不是夜晚施工维护,而是在找永乐大典?咋看都不像找典籍的阵仗”,近日,一条和故宫相关的网友言论又引发关注。

“考古阵仗可比这个大多了。”故宫博物院现场工作人员称,请大家放心确定不是考古项目,而是一次电力井常规检修。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夜色里,故宫东华门外,有挖掘机挖土。还有一张图貌似一处井口,画面里可以清楚看到有向下的阶梯。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这处施工处已经有围挡拦住,没有游客好奇围观。

其实,这处施工处并未在故宫内,位于故宫东华门外北侧。工作人员说,故宫博物院的每次“动土”,都会经过严格审批流程,绝对不会轻易下铲子。此次施工不是考古项目,是常规电力设备维修。趁着夜间施工,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过往游客的影响。按计划,此次电力高压增容项目,施工时间周期到9月底,每天夜间0时到次日凌晨5时施工。

最近几年,故宫类似的“话题”经常登上热搜。故宫表示,观众对于文物古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博物院会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请大家不要信谣传谣,共同守护紫禁城。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