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团圆时 莫被这些陈年“食谣”困扰

2021-09-22 08:42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黑心商贩给螃蟹注水、注胶?

真相:只会加快螃蟹死亡

中秋时节,正是螃蟹膏满黄肥时,很多家庭少不了买几只螃蟹,或清蒸或爆炒。细心的人发现,螃蟹的身上有“针孔”,心里不免犯嘀咕:这是黑心商贩给螃蟹注水、注胶,以增加重量吗?

别担心,多地工商部门做过实验,结果无一例外表明给螃蟹注水、注胶非但没有增加多少重量,反而使螃蟹体内环境渗透压产生剧变,迅速死亡。而螃蟹一旦死亡便不能食用,吃起来也会有异味,商贩这样做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至于螃蟹身上的所谓“针孔”,有媒体报道,多为螃蟹在运输过程中,被螃蟹腿或身上的尖刺碰撞挤压造成。

螃蟹加西红柿等于砒霜?

真相:早已有实验证伪

消除了“注水”螃蟹的担忧,好不容易等螃蟹上了桌,有人提醒:吃螃蟹千万别吃西红柿,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会把螃蟹中的有机砷,转化成有毒的无机砷,把低毒的五价砷还原成高毒的三价砷,砒霜就属于三价无机砷。

在实验室条件下,维生素C有可能使五价砷转变为毒性很强的三价砷。但抛开剂量谈毒性只能是危言耸听,如果要达到中毒效果,需要一次吃几公斤被砷严重污染的螃蟹和2.5公斤以上的西红柿。正常人一次根本不可能吃这么多。

早在2018年央视“3·15”晚会就已通过实验进行辟谣。实验人员将蟹黄和蟹肉与捣碎的西红柿混合,模拟人体消化过程,对砷含量进行鉴定。实验结果证明有机砷并未转化为有毒的无机砷。

啤酒配海鲜容易导致痛风?

真相:身体健康人群,适当吃无妨

餐桌上,啤酒配海鲜是很多人的“心头好”。有人却劝阻,吃海鲜千万别喝啤酒,否则容易导致痛风。这是真的吗?

痛风的始作俑者是尿酸,当人体内尿酸过多排泄不出去时,尿酸结晶会在关节附着,导致关节周围产生炎性反应。

啤酒本身富含嘌呤,酒精也会导致尿酸代谢过多,痛风患者及高尿酸血症患者如果同时食用,确实会增加痛风病情。但如果是尿酸代谢正常的人,适当地吃海鲜喝啤酒并不会诱发痛风。

吃南瓜可以降血糖?

真相:可能不降反升

中秋团圆餐,有长辈独爱南瓜,表示南瓜中含有南瓜多糖,吃了能降血糖?

南瓜中确实有能降血糖的南瓜多糖,但更多的是可以升高血糖的糖和淀粉。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曾对数十位糖尿病者做过吃南瓜实验,结果发现患者吃南瓜后血糖非但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

此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发布的《我国食物血糖生成指数表》显示,南瓜的血糖生成指数高达75,属于标准的高血糖生成指数食物。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