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级”化妆品可食用?不存在的!

2021-09-23 16: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有不少商家宣称自己的化妆品“纯天然”“可食用”,这让许多人认为,这类化妆品抹在皮肤上肯定更加安全。被贴上“可食用”标签,化妆品不仅价格上涨,而且销量大增。那么,这些宣称“能吃”的化妆品真的安全吗?

b52ad53ad4bdc109e0ce0b5e9219ff4e.jpg

“能用的不一定能吃,但能吃的一定能用”,这个理论成为商家宣传“食品级”化妆品安全性的基础。但北京日化协会副秘书长陶丽莉表示,食品和化妆品的使用方法、作用部位、作用机理等都不相同,两者不能混为一谈。

“从现有标准以及技术规范来看,并不存在‘食品级’化妆品的概念,也没有‘可食用’的化妆品。”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督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

“作为一种化工产品,化妆品与食品分属于不同行业。食品的使用方式是经口摄入,并通过消化系统各个器官的协调合作来完成消化和吸收,与化妆品的使用方法、作用部位、作用机理均不相同。”该负责人表示,另外,二者所用原料的禁限用要求,产品所执行的标准、技术要求、检验标准、生产环境条件要求也不一样。

实际上,商家打出“食品级”的招牌,是为了替代“纯天然”“无添加”等早已被禁用的违法违规宣传,标榜产品的安全性和高质量。

该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化妆品在一定时间内(即保质期内)保持性状稳定、不腐败、不变质,或多或少会添加水、乳化剂、增稠剂、防腐剂等化学添加剂。无化学成分添加的纯天然化妆品并不存在。

国家药监局今年5月31日公布的《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规定,禁止使用尚未被科学界广泛接受的术语、机理编造概念误导消费者,禁止使用虚假、夸大、绝对化的词语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描述。这份管理办法将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专家提醒,消费者使用化妆品发生不良反应时,应立即停用可疑化妆品,并立即清理皮肤上的残留物。如果感觉身体不适,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就诊时带上可疑的化妆品及外包装,以便做斑贴试验等辅助检查,同时配合医生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

来源:经济日报 新华社 央广网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