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异常预示将要发生大地震?这种传言别再信了!

2021-09-23 16: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某地出现大规模蟾蜍迁移,预示着将要发生大地震!”除了“蛤蟆迁移”,很多人还将昆虫、鸟兽行为异常当成预测地震的判断标准。较之人类,动物在视觉、听觉、感觉等方面的高度灵敏往往使得它们在震前出现异常行为,那么这些异常行为能作为预报地震的依据吗?

答案并不是确定的。

根据历史上地震震例来看,地震前确有动物异常现象,但宏观上,动物异常与地震并非一一对应。一方面,引起动物反常现象的因素很多,如天气变化、环境污染、饲养不当以及动物自身不适,或者动物正处于繁衍生育期等。另一方面,有时人们情绪过分紧张,也可能在观察动物行为时出现错觉,因而得出并不可靠的相关结论。

以“蟾蜍迁移”为例,因为蟾蜍喜欢湿润的环境,当空气湿度比较大,尤其阴天的时候,它们可能会大量上岸。换言之,蟾蜍集体上岸只是享受湿润空气而已,并非为人类预报大地震。显然,是人类自己想多了。

实际上,“蟾蜍迁移预示大地震”的说法在5·12汶川地震期间就曾流传。汶川地震前夕,四川绵竹出现十万蟾蜍迁徙的“盛况”,让不少人猜测与大地震有关。当时林业专家辟谣称,实为该迁徙地的温度、湿度等均适合蟾蜍生存,且正值其繁殖期,与地震并无直接联系。

又例如较为常见的“冬蛇出动”,专家们曾对1975年辽宁海城地震前1月1日至2月4日期间的冬眠蛇出洞,与1976年1月1日至2月10日山西临汾地区出现的冬眠蛇出洞(其数量超过海城地震前)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这两个地区冬眠蛇出洞都是与蛇窝温度的增高有关,但两者生态特征上的差异却与本地区当时的气温背景直接有关,显然是一种非地震的自然现象。

虽然动物在地震前的一些异常行为具有一定的警示作用,但一些看似有板有眼,有关动物能够预报地震的谣言,也常常导致人们陷入灾难即将来临的恐慌,我们该如何分辨这些谣言呢?

只要牢牢记住这点:“预报”的地震震级很精确,发震时间、地点很具体的都是谣言!无论是动物异常行为,还是其他因素,包含“三要素”的具体预报信息都是超出现有实际水平的,百分之百是谣言。

对于非经官方渠道发布的地震预报信息,切勿轻信,更不要以讹传讹。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故意进行传播,最高可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所以,地震信息发布与传播均事关重大,不要轻信网络不实传言,更不能编造、传播虚假的地震信息,否则有可能触犯相关法律被追责。

来源:中国地震局 中国气象局 科学辟谣平台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