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白内障的六大谣言

2021-09-26 08:45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们的眼睛就像一部照相机,晶状体就像是一架照相机的全自动变焦镜头,光线通过晶状体准确汇聚到视网膜上,人就能看到外界事物。当透明的晶状体变得浑浊或不透明时,便称为白内障。

白内障是我国第一位致盲性眼病,随着超声乳化手术技术的日益完善及人工晶体的更新换代,白内障手术不再停留于复明层面,而是追求不断完美的视觉质量,无奈白内障治疗也存在不少谣言,让人对其产生误解,延误病情。

谣言一

眼药水能治好白内障,无需手术

目前,白内障治疗没有特效药,药物只能对部分早期白内障起到延缓作用,无法逆转病情,手术才是治疗白内障唯一准确有效的方法。

谣言二

白内障开好会复发,开了也白开

白内障术后,仅部分患者会发生后发性白内障,造成视力下降。后发性白内障指白内障囊外摘除或晶状体外伤后,残留的皮质或晶状体上皮细胞增生,形成混浊。如果没有其他引起视力下降的原因,经激光治疗,即可提高视力。

谣言三

糖尿病患者不能进行白内障手术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在8.3mmol/L以下,只要身体情况达到评估标准,是可以接受白内障手术的,手术效果决定于视网膜病变程度。

谣言四

年龄大了不能做手术

有些老人担心年纪大了,做白内障手术很危险,十分抗拒手术。其实,白内障手术属于微创手术,安全性很高,百岁老人只要身体检查合格,也可进行手术,恢复光明。

谣言五

白内障要等到“熟透”了再做手术

如果不及时手术,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不但会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还可能引发急性青光眼,导致不可逆性失明。再者,晶体核过硬,超声乳化时需要释放更多能量,不仅增加手术的难度,而且加重了对眼部的损伤。

一般认为,患者矫正视力低于0.5或者视觉质量影响正常生活、学习及工作时,即可考虑手术治疗。

谣言六

白内障手术后不需要放人工晶体

混浊的晶状体被摘除后,眼球变成了一个高度远视眼,外界的光线不能聚焦在视网膜上。这种情况下,需要带一副镜片厚得像瓶底一样的框架眼镜才能看清,这样会带来诸多不便。因此,临床上,白内障手术和人工晶体植入术往往同时进行。(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春娣)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