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死螃蟹吃更划算?真相不是这样

2021-09-26 15: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又到每年螃蟹最肥美的时候了,一些人认为,活螃蟹很贵,买死螃蟹吃更划算。螃蟹死了以后,只要迅速吃掉,就不会有事,甚至有些不良商家直接死螃蟹当活螃蟹卖。

a0795440c9e8cab286e6a1f7c66da0fa.gif

死掉的螃蟹还能吃?真相:大闸蟹死后数小时,身体里的有毒物质已经可能使人中毒。

首先,死河蟹不能吃!河蟹是中国特有的淡水产品,其体内游离氨基酸和含氮化合物含量较高,肉质比较松,为微生物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

且河蟹都在淤泥中生长,生存环境适合微生物生长,这就导致鲜活河蟹体内外菌落总数基数较高。

在死亡后的河蟹体内,组胺的增长速度很快,即使高温加热后也无法去除,这也是食用死亡河蟹后会导致中毒的主要原因。有人曾做过实验:大闸蟹死了之后在室温下放置3小时,体内的组胺含量从3mg/100g增长到了6mg/100g,后来逐渐增加到7毫克、8毫克……这个量已经可以使人轻微中毒了。误食患者可能会出现组胺中毒的情况,部分病人可出现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重症患者可出现休克、早搏等症状。

所以,如果发现买回来的螃蟹已经死了,为了安全起见最好还是别吃了,除非是发现的时候刚死然后立刻烹调。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无法准确判断螃蟹的死亡时间,所以还是不吃为好。

在我们蒸食螃蟹的时候,最好保证螃蟹在100℃以上的高温下持续蒸煮20~30分钟,这样方可彻底杀灭其体内的各种微生物。

吃不完的活河蟹,可以用严实的竹筐保存。先铺一层泥沙,再放置一层吸水的毛巾或者海绵,最后将竹筐存放置阴凉处,一般可使螃蟹存活4~5天。

当然,不是所有的螃蟹都一定要吃活的。许多海水蟹(如梭子蟹等)生长环境特殊,被打捞出来极易死亡,但海水中盐含量高,螃蟹体内外细菌较少,因此及时冷冻且保存完好的死海蟹是可以食用的,但也不能存放过久。

来源:科普中国 北青网 澎湃新闻 首都教育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