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支牙膏就能防胃癌?别被忽悠了

2021-10-12 16: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齿’刻开始,全家无‘幽’;发明金奖,专利配方;一次见效,永不口臭……”近年来,不少号称杀幽神器、口臭克星、预防胃癌的“抗幽牙膏”,在各大电商平台和市面上热销。

为何要“抗幽”?被称为胃中“幽灵”的幽门螺旋杆菌(HP),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胃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若是光靠刷牙就能预防、抑制幽门螺杆菌,谁能不心动?

小千注意到,热销的“抗幽牙膏”基本都标注其加入的特殊成分能够“杀幽”,比如有的成分包含乳铁蛋白、乳清蛋白、溶菌酶等。

11.jpg

不过,这“抗幽牙膏”,到底是噱头,还是真有其效呢?  

对于“抗幽牙膏”功效,有客服称,坚持使用“抗幽牙膏”可以抑制口腔中细菌的生长传播,从而避免细菌进入肠胃中交叉感染。还有客服表示,已经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群,在用药的同时使用“抗幽牙膏”,有积极的辅助作用;而没有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使用“抗幽牙膏”,能起到一定的阻断传播作用。

“抗幽牙膏”真的这么神奇吗?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蒋绚表示,首先,幽门螺旋杆菌在人体内主要定植在胃内,以往有在口腔检出幽门螺旋杆菌的报道,但口腔不是幽门螺旋杆菌的主要定植部位。

而牙膏作用于口腔,即使有抑制或杀灭作用,也不能对胃内的幽门螺旋杆菌发挥作用。其次,口臭问题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关系并不明确。关系更明确的有龋齿、口腔卫生、鼻部问题,此外,胃部疾病如胃排空障碍或消化不良等也可引起口臭。

至于商家所说的“抗幽牙膏”能够阻断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河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丁松泽表示,部分感染者的口腔、牙菌斑中能够检测到幽门螺旋杆菌的核酸物质,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实验在口腔中培养出幽门螺旋杆菌。即便口腔中真的存在幽门螺旋杆菌,也是存活不久的,只有胃才是幽门螺旋杆菌的“居住地”。所以说,“抗幽牙膏”与普通牙膏并没有什么区别。

至于“抗幽牙膏”中添加的声称能杀死幽门螺旋杆菌的乳铁蛋白,它确实有抑菌作用,但它不是抗生素,不能作为治疗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药物使用,甚至连辅助治疗的作用都起不到。

“抗幽牙膏”之所以能有市场,源于普通民众对幽门螺旋杆菌的了解有限,甚至部分还存在错误认识。监管部门应加强有关幽门螺旋杆菌的科普宣传和教育,提醒大家理性就医、科学消费,避免盲从盲信。

来源:央广网 大河健康报 中国青年报 北青网 中国网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