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洗牙的谣言,你信了几个

2021-10-13 13:46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于洗牙   有的人定期洗牙;

有的人洗过一次感觉不舒服就不再洗了;

有的人觉得平时认真刷牙,牙齿一直很好,没必要洗牙。

那么究竟该不该洗牙呢?今天聊聊关于洗牙那些事。洗牙会不会使牙变松?

这是误解。很多人认为,这口牙全靠牙石支撑着,一洗牙就全松了。

真相是你的牙齿因牙周病本来就松动了,牙石起到了假性固定的作用,洗牙把牙石去掉后觉得牙齿变松了。

听说洗牙会让牙缝变大,那该多难看啊。

这与洗牙无关,其实是因为你的牙缝原本就被牙石堵住了,洗干净后牙缝自然就暴露出来了。

洗牙会洗掉牙齿表面的牙釉质吗?

洗牙又称洁牙,专业术语为超声洁治术。

正规的洗牙是通过超声波的震动(超声洁牙)或者手用刮治器械(手工洁牙)将牙面上的牙石、菌斑和色渍去除,然后会对牙齿进行抛光处理,所以并不会对牙齿表面造成磨损。

洗了牙是不是牙齿就会变得白白哒?

牙齿表面的牙石及色素洗掉后,牙齿看起来会变白,但牙齿本身的颜色是不会改变的。

听说洗了牙以后,牙齿会变得很敏感,

遇冷遇热都会酸痛,这是怎么回事啊?

这是有可能的。

不过这种症状在洗牙后1周左右会消失,配合使用抗过敏的牙膏能有效缓解症状,并不会一直这样。

网上说用鲜柠檬汁去牙结石是真的吗?

柠檬汁是酸性的,其在腐蚀牙石的同时也会对牙釉质造成伤害。所以千万不要这么做。

牙石到底从哪儿来的?

我每天都刷牙怎么还有牙结石?

牙石通常存在于唾液腺开口处的牙齿表面,由磷酸钙、水、钾、钠构成,刷牙可以有效减缓牙石形成,但不能彻底去除。

多长时间洗一次牙?

一般建议每半年一次或一年一次。

洗牙前需要注意什么?

女性经期可以洗牙吗?

洗牙前要告诉医生是否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血液病等疾病;有无药物过敏,是否正在服药等。女性经期凝血功能会下降,最好不要洗牙。

洗牙以后吃的方面有啥需要注意的?

洗牙后要注意暂时少吃过冷、过热、刺激性的、深色的食物。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