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场停车ETC卡能被“套走”钱?莫信流言

2021-10-13 16: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车主如果把车停在停车场,最好把ETC卡给拔掉,有人会用ETC设备扫描套走卡里面的钱。”近日,网上出现不少关于ETC的传言,称ETC通行卡上的钱可以轻易被“套走”。事关“钱袋子”,不少朋友纷纷发出疑问。

src=http_%2F%2Fwscdn.ql1d.com%2F20190731SdkObQ9EKYNhXJ4cnaB2.gif&refer=http_%2F%2Fwscdn.ql1d.gif

ETC卡的钱到底会不会被“套走”?交通部门负责人做客首都之窗时进行了辟谣。

北京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网上流传的说法不是真的,“南方某发行方早期发行过银行闪付卡和ETC卡二合一的产品,可能有这种漏洞,当时发现漏洞后就停发了,而且对已经发售的卡进行了关闭处理,目前不存在这个问题。”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就北京来说,北京发行方没有发行过类似的卡,所以北京发行的ETC卡车主可以放心使用。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传言出现?ETC又称“电子不停车收费”,经过高速公路、隧道等路段时,可以不停车自动收费。

车主只要在车辆前挡风玻璃上安装感应卡并预存费用,通过收费站时便不用人工缴费,也无须停车,高速通行费将从卡中自动扣除,即能够实现自动收费。这种收费系统每车收费耗时不到两秒,其收费通道的通行能力是人工收费通道的5至10倍。

使用ETC可以节省时间,免去了排队等待的烦恼。而且为了大力推广ETC,相关部门也给了ETC车主一些优惠,用ETC卡的高速通行费可以打九五折。

以前车主要办理ETC需要自己到银行去办理,而且还得办理信用卡,非常麻烦。现在不仅不用自己跑到银行,可以还免费办理,很多人就办了ETC。

但是在ETC推广初期,技术还不成熟,系统也不完善,突然有这么多车辆使用ETC,系统会出现混乱,如果遇上银行系统升级,ETC也会出问题,所以部分人虽然办了ETC,但也不愿意用。

加上网上有车主表示,自己的ETC绑定了信用卡,但是却出现了莫名的扣费,怀疑自己的ETC被盗刷。这些新闻也给其他一些已经办理或想办理ETC的人造成了影响,觉得ETC像“洪水猛兽”。

但总的来说,目前并不存在大家所担心的问题,所以可以放心使用。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大洋网 映象网 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