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发生8.3级地震?地震局辟谣

2021-10-14 16: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3日晚,一些网友的手机收到了甘肃定西市临洮县发生8.3级地震的地震预警信息。

11_副本.png

12.jpg

又发生大地震了?该信息让不少网友受到惊吓。对此,甘肃省地震局微博紧急辟谣。

1.jpg

当晚,据甘肃省地震局消息,“刚刚,部分华为等品牌手机用户及机顶盒收到一条关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发生8.3级地震’的地震预警信息。经核实,我省定西市临洮县在该时间段内未发生地震事件,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据悉,今年10月5日华为手机用户也收到四川泸州发生地震的预警信息,后来被证实当地并未发生地震。

什么是地震预警?短短8天为什么会出现两次误报的情况?

简单来说,地震预警是指在某个地方的特大地震发生之后,抢在地震传播之前,将地震的消息先一步传播给附近的地区,让人们有一些准备的时间,根据离地震震源的距离,通常可以提前几秒或者几十秒发出警报。根据研究表明,如果提前3秒预警,可以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提前10秒预警,人员伤亡比将减少39%。

虽然地震预警有一定的作用,但它并不是万能的。据专家介绍,距离较近的多个地震台站同时受到非地震信号之外的干扰信号时,容易引起系统误触发,导致对外发布错误预警的信息。

除了可能会出现误报,地震预警结果还可能会有偏差,比如在对初期记录到的少量信号进行地震参数统计的时候,由于使用信号的不完整,就会影响测定地震级别的大小。

此次甘肃8.3级地震误报的原因,还没有具体部门来做说明,但无论原因是什么,8天内误报2次8级以上强震,足以说明中国地震局的地震预警系统还很不成熟、很不稳定。

当然,地震预警一再误报,这也提醒,有关部门辟谣时,不能简单通报否认了事,应该提供更详细的信息,针对大家的疑问进行解答。比如,预警系统是不是近期在进行软件和系统升级或改造?为何部分品牌手机和机顶盒会收到?如果是真的预警,其他手机用户会不会被略过等等。

而对公众而言,在地震预警有误报的情况下,不管是真是假,还是应当作真的预警信息,根据相关指南及时躲避。如果是误报,就是一场演习,也可以提升自己的反应能力。如果是真报,这样快速反应真有可能救命。

来源:中国甘肃网 兰州晨报 北京日报 环球网 极目新闻 四川观察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