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票“加速包”能优先购票?12306官方:假的

2021-10-14 16: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了抢到票,群发好友求助甚至花钱购买加速包,一番操作下来,到底有没有优先购票权?

在出行APP当中,不少抢票软件都提供了“VIP加速包”的抢票服务,宣称花钱购买加速包或好友助力抢加速包能够“优先出票”。当然,加速包并非免费提供,需要用户花钱购买,或者通过完成各种推广任务获得免费加速包。

21.jpg

花样繁多的抢票“加速包”真的能加速,帮你买到回家的火车票吗?

日前,铁路 12306 官方微信发文指出,消费者使用的加速包并不能拥有优先购票权。这些所谓的“加速包”都是由第三方平台设计和提供的,并非铁路 12306 网站官方功能,不能保证给用户提供车票。

各大平台为了吸引流量,过度吹嘘加速包功能,而不少用户为了在"一票难求"的大环境下,实现"优先出票"梦想,不惜花费真金白银购买加速包。

然而,消费者使用的加速包并不能拥有优先购票权,无论是哪款购票软件,最终都要在铁路 12306 购票系统排队"上车"。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曾表示,恶意抢票软件的使用会降低其他手动查询用户的速度,进而导致系统延迟。为了保障用户权益,铁路12306已经屏蔽了多个抢票软件的渠道。

单杏花说:"从某个角度来讲,(恶意抢票软件)确实迎合了旅客的需求,但是第三方抢票软件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一、大量刷新系统,消耗12306的资源,会导致系统服务瘫痪;二、在退签的处理规则上存在跟铁路规范的收费标准不一致的地方,会多收旅客的退票手续费或改签费用;三、第三方抢票软件留存的旅客信息可能会泄露旅客隐私信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那票还能不能抢得上?2019年初,铁路12306推出了"官方抢票"候补功能。

src=http_%2F%2Fpic3.zhimg.com%2F50%2Fv2-cd1321e8a815c73d535a78844d1fe16b_hd.jpg&refer=http_%2F%2Fpic3.zhimg_副本.jpg

公开资料显示,候补购票服务是指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时,如果当前车票已经售完,用户可以支付预付款,当网上有人进行退票、改签操作时,系统会根据排序,自动将车票划入乘客的购票账户。如果你预付的钱款大于实际票款,系统会自动退回余额。

虽说和抢票软件的原理几乎一致,不过这项官方出品的服务是完全免费的。所以,当我们买不到火车票时,不要忘记“候补购票”的功能。

来源:北京青年报 海外网 中新社 中国新闻网 中国铁路12306官网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